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非遗大师用作品致敬战疫英雄

2020-06-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毛明月剪纸作品《战疫日记》,向钟南山团队致敬。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刘翔 摄

  造型栩栩如生的面雕,饱含抗疫必胜信念和祝福的剪纸,歌颂“逆行者”的石雕作品……6月13日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武汉革命博物馆疫情后第一个线下展览,“以艺传情——抗疫艺术作品展”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临展厅开展。

  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抗疫主题书法和非遗作品61件,分为书法、面塑、剪纸、石雕、烙画、绣品6个专题。

  据介绍,39幅书法作品由陈明华、程迟生等20位作者联合创作,风格多元,多为原创的对联、诗文。

  展厅里《钟南山医疗团队》《疫情下的生命线》《群防群控》等8幅面塑作品格外引人注目,这些作品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东省临清市面塑艺术家陶玉洁单独创作完成。为了能将武汉抗疫的感人故事和伟大功绩真实记录下来,陶玉洁精心构思,另辟蹊径,克服材料短缺等问题,50天里创作出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画卷,并千里奔驰运抵武汉。

  2件大幅剪纸作品《战疫日记》和《武汉保卫战》作者是武汉剪纸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明月。疫情暴发后,毛明月先后创作了26幅有关抗疫主题的作品。“希望借助非遗剪纸作品,把人们抗击疫情的信心传递出来,鼓舞大家。”毛明月说。《战疫日记》以连环画的形式,全景式展现武汉人在全国的驰援中战胜疫情的信心。《武汉保卫战》展现了院士下沉、白衣执甲、军民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画卷。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表示,此展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记录抗疫历程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参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长江日报 记者李芳 通讯员刘翔 汪梅梅)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