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档案见证大爱真情 多件武汉抗疫档案讲述背后动人故事

2020-06-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纪念第十三个“6·9国际档案日”,9日上午,湖北省档案馆联合北京、天津、陕西、福建、四川、宁夏等兄弟省、自治区档案馆隔空接力直播,携手展示13件 “国宝级”珍藏档案。湖北省档案馆特别在直播中展示了多件武汉抗疫档案。

  直播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视频、央视频移动网、国际在线、今日头条、斗鱼直播华商网、咪咕视频、四川观察、福建东南网、宁夏日报客户端、新京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千龙网、知网等20余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300多万网友通过各网络平台观看了此次直播。

  直播于上午9时30分开始,每家档案馆用20分钟介绍各自馆藏珍品档案。湖北省档案馆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展示“镇馆之宝”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和“小康之路”档案——湖北崇阳农民沈怀德37年的家庭账本。

  “睡衣哥”55天接送上海医疗队穿过的睡衣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郑君穿着“棉衣”与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后勤保障组组长翁超合影。图片来源:湖北省档案馆 供图

  在直播展示湖北省档案馆抗疫档案中,一件棕白条纹棉衣格外醒目。

  省档案馆工作人员黄敏介绍,5月中旬,武汉小伙郑君主动联系湖北省档案馆,将12件承载了自己战疫记忆的物品捐出。

  郑君与上海援鄂医疗队有着55天的交往。1月28日,郑君的汽车租赁公司承担了接送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从驻地到医院往返的任务。作为公司老板,他本来没有驾驶任务,但还是穿着这件棕白条纹棉睡衣出车。此后多次为上海医疗队出车,他都穿着这件睡衣,大家都称他“睡衣哥”。

  55天的日夜接送,郑君和医疗队员们成为朋友。3月22日,医疗队返沪,队员们送给郑君一件防护服,上面签满有148名队员的名字。

  当天,武汉爱心人士为队员们筹买的满满一车的毛绒玩具没能在医疗队启程前送达。后来,郑君和妻子开车带着这批毛绒玩具,疾驰800多公里,在下午5时到达上海,并赶到医疗队隔离观察的酒店,将告别礼物送到队员手中。

  小朋友写给抗疫一线“白衣天使”妈妈的感谢信

佟佳煜小朋友写给妈妈的感谢信。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万建辉 摄

  抗疫档案中,有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是小学三年级学生佟佳煜小朋友在2月23日,写给在武汉六医院抗疫一线救护新冠病人的妈妈的信。佟佳煜在信中写道:“新闻里,确诊人数变多了,您的工作变忙了,我的心变沉了……我多么希望您快点完成手头的工作,陪我过周末,我做完作业您陪我去玩……新闻里提到有患者治愈出院,我就不由得高兴起来,因为我知道离您回家近了一步。我很想您,但我知道您的工作最重要。”佟佳煜的信还配有一张她的画作,画的是身穿医护服的妈妈,画上还配了“白衣天使”4个字。

  黄敏介绍,省档案馆近期陆续收到了湖北居民、各地援鄂医务工作者、全国网友踊跃捐赠的抗疫工作日志、社区工作笔记、抗疫书画作品、疫情防控期间献血证书、方舱医院抗疫实物、援鄂医务人员肖像摄影作品等抗疫档案资料。省档案馆讲解员以“云直播”的方式,讲述了一份份抗疫档案背后的动人故事。

  直播的抗疫档案,还有外省医疗队留下的感谢信。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援鄂期间住在省发改委培训中心,离开武汉的前一天,他们纷纷撰写感谢信,留在房间。

  还有省内各市州捐来的抗疫档案。襄阳市环卫工薛红艳、康来义,看到省档案馆征集抗疫档案的公告后,捐献了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献血证书。

  “国宝级”档案汉冶萍公司老龙头股票现真身

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万建辉 摄

  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是这次直播中湖北省档案馆展示的“国宝级”档案。黄敏介绍,19世纪60年代,随着洋务运动的兴起,以李鸿章、张之洞等为代表的洋务派开始兴办近代军工企业和民用企业。1908年,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江西萍乡煤矿正式合并,成立“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集勘探、冶炼、销售于一身,“兼采矿、炼铁、开煤三大端,创地球东半面未有之局”,是当时亚洲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规模庞大、影响深远,它的历史基本反映了近代中国钢铁工业的历史,堪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本次直播中,湖北省档案馆展示了汉冶萍公司创始时期的相关档案,重点介绍了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汉冶萍公司股票作为近代中国最早的股票之一,股票的印制非常精美,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同时,股票正、反面的说明文字也有较高的史料价值,真实反映了100多年前汉冶萍公司作为早期股份制公司的运营轨迹,是中国股票百年历史变迁的见证。

崇阳农民沈怀德持续37年的家庭账本。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万建辉 摄

  湖北省档案馆还展示了一份珍贵的家庭档案——崇阳农民沈怀德持续37年的家庭账本。崇阳铜钟乡清水村普通农民沈怀德从1981年开始,坚持每天记账,每年从大年初一开始记录,腊月三十做收支总结,基本是一年一册账本。小到针头线脑、大到购置家电、翻修房屋、看病住院费等等,事无巨细,笔笔收支记录在册。2017年,沈怀德将持续记录了37年的家庭账本全部捐赠给省档案馆。这些发黄的账本一笔一笔地记录着沈怀德的家庭变化,记录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也见证着中国农民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奋斗历程。

  (武汉晚报 记者万建辉)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