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分餐制:阻挡疾病传播,重塑文明习惯

2020-06-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分餐制是一种饮食方式,在全民抗疫的过程,推行分餐制也是重塑文明习惯的契机。无论在家庭还是在外,分餐制对阻挡疾病的传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6月2日,武汉市疾控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所长王怀记副主任医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让公筷、公勺、分餐等文明习惯“走上”餐桌,守护我们的健康。

  公勺公筷背后呈现文明理念的完善更迭

  王怀记说,传统合餐习惯存在疾病传播风险,经过这次疫情,文明就餐、健康生活,已逐渐深入人心,分餐制是迈向健康生活路上的一个新里程碑。

  他建议,国家层面制定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指导标准,对操作细则、管理要求进行明确。引导和鼓励餐具生产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和创新,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公筷公勺及衍生产品。将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列为餐饮行业经营的必备条件,与创建绿色餐厅、文明餐厅行动等相结合,使推广分餐制、公筷公勺成为餐饮行业发展方向。

  养成定量搭配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分餐制特点更注重个人自负其责、把握分量、吃光所给。分餐让身体和心理空间都是安静、自由的,当然也是卫生、互不侵染的。”他认为,分餐制可以更为准确地控制摄入量,减少浪费,也更容易做到食物多样性,保持营养均衡。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分餐制可以有效控制交叉污染,避免一些食源性疾病,例如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的传播。“分餐制也能满足一些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的病人。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分餐制能通过控制进食量,观察个人对多种食物的血糖反应,调整主食/蔬菜/肉类的进食顺序,有效帮助患者控制血糖。”

  分餐不分爱,树立健康为先的价值观

  “在我们传统文化里,习惯了共食模式,尤其是有些老人喜欢进餐时张罗、客气、礼让和分享。与孩子一个碗甚至同用一双筷子吃饭、相互夹菜、同喝一碗汤等等,把这些当作不分彼此的亲情的表达。”王怀记说,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表达亲情和关怀的方式多种多样;共食方式早已经不是唯一选择。

  近年来,在学校、托幼机构、机构食堂都已经实行了分餐或份饭的制度,还有的食堂是自助餐形式,也是一种形式的分餐方式,都值得提倡。在家庭中,我们也应该根据家庭成员成人和儿童体重和活动强度,合理搭配主食和菜肴,定量分配。对于儿童来说,也是一个文明饮食习惯的开始。

  “分餐制度的推广,是对传统饮食习惯的挑战,是社会习俗的改变,并不是靠嘴上一说就能成功的,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过程的。”应该倡导节约、卫生、合理的饮食“新食尚”,树立以合理膳食和健康为先的价值观,从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餐馆做起,连成一片,就将撬动整个饮食文明的提升。(武汉晚报 记者毛茵)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