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杜诚诚:“光明使者”坚持战疫

2020-05-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疫情防控期间,杜诚诚一直坚守在社区战疫一线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5月24日,虽然是周末,但杜诚诚没有闲着,她在家自学心理咨询的相关知识。虽然回到了社区的本职工作:开展社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调查、参加各种线上公益活动,但她的战疫还在继续。

  杜诚诚是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的残疾人协理员,11年前,她因病导致左腿高位截肢。虽然身体不便,但从疫情一开始,她就加入到社区防控中来。在微信群里解答居民询问、破解谣言、科普防疫知识,同时收集居民团购信息。最长从早上7时30分到凌晨2时,她一直在网上忙碌着。“看见大家都买到了想买的菜和肉,我累也觉得值得。”

  白天在社区忙,晚上回家她也没有休息。杜诚诚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和社工中级职称,1月底,她陆续加入3个网络心理咨询平台,每晚3个半小时在线上为全国因疫情有心理咨询需求的网友进行心理开导。“很多人心里焦虑,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我让他们充分倾诉,缓解压力。”目前,杜诚诚已为200多位网友提供了心理咨询,现在依然在继续。

  除了战疫任务,让大家更为熟悉的还是杜诚诚为盲人讲电影的事业。青山区残联在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杜诚诚自告奋勇承担起这份工作。从初次接触到学习培训,再到担任盲人电影专场讲解员,她用自己的声音为盲人带去“光明”和“看电影”的体验,盲人朋友亲切地称呼她为“光明使者”。

  从2010年起,杜诚诚已经义务为盲人讲了200多场电影,为8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讲解稿,累计近万人听过她讲解的电影,她也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因为疫情,讲电影活动暂停,但最近,她又开始准备电影讲稿,完善了《流浪地球》和《红海行动》的部分内容。“这两部电影都是讲团结一致克服困难,讲人民的伟大,我希望我的经历和我讲的电影能带动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就像我们居民微信群里说的那样:坚持住,会胜利的” 。(长江日报 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彭亚楠 曹金宁)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