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公共服务场所扎牢防疫安全网

2020-05-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月13日,武汉汉口江滩公园黄浦门入口,工作人员提示市民扫码入园。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5月13日,一起走进武汉商超、水电气服务窗口、银行、公园景区,关注武汉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情况。

  水电气营业厅:引导市民线上办业务

  5月13日下午,在武汉天然气公司滨江国际营业厅。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们在入口处有序排队,等候区地面设置隔离带,人均间隔超过1米。

  “我们正全面推行网上办理,来大厅办理业务的,70%以上都是老年人。”该营业厅负责人罗梓珊介绍,网点采取分流模式,尽量将客户安排在厅外等候。入口处工作人员负责收取现金、资料,然后交给柜台办理。营业厅外还设置了隔离棚,应对特殊状况。

  随后,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徐东营业厅。

  “大部分供电业务都可以通过‘网上国网’等APP线上办理,来营业厅的多是现金缴费的老人,或办理对公业务的人员。”营业厅负责人倪园琦介绍,营业厅内严格限流,出一人再进一人,始终保持不超过4名办事人员。

  目前,武汉市水务集团在汉15个服务大厅均已恢复对外营业,工作人员每天坚持对服务大厅进行全面消杀。各供水营业大厅入口处均设置体温测量区,配备体温测量仪、75%消毒酒精、84消毒液和消毒地毯。市民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大厅办理用水业务。武汉市水务集团提醒,用户可通过“武汉水务集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掌上营业厅等渠道,足不出户办理用水业务,需要领取增值税票据、回执的企业客户,武水集团可免费邮寄。

  景区:多道防线测体温

  重启后的大武汉,江湖美景待游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两江游览,工作人员采取了多项防疫措施,让市民安心开启两江之旅。

  13日下午3时许,汉口粤汉码头,东湖号游船服务员王磊正在做迎接游客的清扫工作。“特殊时期,我们一点都不敢马虎。”王磊说,待乘客登船后,卫生间每15分钟消毒一次。当晚游玩归来,每条游船还将彻底消杀。

  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汉口粤汉码头复航、武昌中华路4号码头两个码头共泊有6条轮船服务游客,日均游客量100人左右。为严格控制乘客密度,公司采取无接触式预约售票,游客只在观光甲板停留,且人数不得超过额定载客量的30%。

  上船游览前,游客需经过多道防线测量体温。江北游船分公司支部书记孙崇光介绍,第一道防线,进入江滩公园,游客需要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第二道防线,工作人员在票房确认游客出行绿码,以及是否预约成功;第三道防线,进入门卫值班处,工作人员对游客有效票进行再次检查,并第二次测量体温;第四道防线,进入候船室,游客扫码登船,并第三次测量体温。“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万无一失,让每一位乘客安心游览。”

  据悉,目前武汉景区开放以室外游玩为主,室内区域暂未恢复。售票的景区全部采取网上预约制度,游客进入景区需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5米距离。

  银行网点:大堂限流 现金消毒

  “请扫码登记!”13日上午,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光谷分行关山支行门口,安保人员刘勇为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市民进大堂前,需先扫健康码或出示社区出具的健康证明,测温并做好姓名、身份证、电话号码登记后,方可取号。考虑到客户长时间站立劳累,网点提供10余张座椅供休息。大堂内,5个窗口只开放2个。VIP室,2个窗口只保留1个。为减少人员聚集,同一时段限流5人,在外等候客户相互之间需间隔1.5米以上。

  “并不是办理所有业务都需进大堂。”刘勇说,针对只进行咨询的客户,工作人员将服务台设置到大堂外,最大限度减少进入大堂的人员数量。

  武汉农商行关山支行位于企业密集的光谷创业街,对公客户超过一半。对公客户办理开户、变更、挂失、销户等业务耗时相对较长,网点采取网上预约服务,避免人员扎堆。

  “网点放出去的现金都经过了严格消毒。客户存进的现金,我们也会交总行统一消毒。”武汉农商行关山支行副行长刘转南介绍,银行网点除每天上班前、午休时、下班后三个时段开展全面消杀外,还安排保洁人员在经营时段每两小时对营业大厅、自助设备区等区域进行消毒,确保网点营业环境安全。

  商超:增加自助收银设备 无接触付款

  13日中午,在盒马鲜生帝斯曼店,扫码测温后入店。店内,数十名顾客正在选购商品。自助收银区,两名工作人员正提示顾客间隔排队,避免人员聚集。店内堂食区域,餐桌间相距超过1.2米,桌上放置免洗洗手液供顾客使用。

  店长王亮介绍,该店邀请了专业消杀公司,每天闭店后进行全面消杀。营业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会对购物篮、购物车等进行多频次消毒。

  中商广场中商优品汇超市,关闭了临近天紫广场处的出入口,只保留了临近地铁站的出入口。所有人员必须经过扫码,并经过智能测温仪无接触测温后方可入场。“超市内购物人数总量限制在100人,达量后将进行管控。”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超市还设置了十余台自助收银设备。

  在武商超市岳家嘴店,记者看到,超市进出口处用隔档分开,地面按1米间距贴有排队标识,市民进出需扫码和测量体温。“客流量逐渐增加,防控措施一点不敢放松。”岳家嘴店卖场经理祁蓝说。(湖北日报 记者 黄磊 胡弦 夏中华)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