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合理调整防控力量 武汉社区常态化防控科学精准

2020-05-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月8日,武汉全面恢复重启一个月,武汉全域也早已进入低风险地区,社区防控从应急性超常规转向科学精准常态化防控。针对防控形势的新变化,武汉基层社区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和防控力量,推进疫情防控抓细抓实。

  信院小区——分批分时有序活动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非必要不外出……”5月7日,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国信院社区国信院小区里,小喇叭一直循环广播防控信息。

  “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必须反复宣传,做好常态化防控。”国信院社区书记魏吉来说。

  3月11日,国信院小区被评定为无疫情小区后,社区严格按照江岸区无疫情小区管控实施办法对小区进行管理。

  “小区内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便利店、药店、小菜场等已逐步恢复正常营业。”魏吉来说,社区工作人员对这类场所每日进行消杀检查、经营人员健康检查,并号召居民采取无接触式购物。

  为扩展居民活动空间,小区详细制定居民活动具体办法,要求居民分网格、分时段、分楼栋下楼购物,在小区范围内有序活动。

  5月2日,所有下沉党员干部返回原单位,国信院社区党委重新调整力量,持续抓好小区封控管理。

  “现在由国信院单位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在出入口值守,进出都要扫码、测体温,一旦出现体温异常人员,网格员立即上报街道,由街道派车将人送至隔离点进一步检查。”魏吉来说,正常复工复产后,小区早晚高峰期至少有6人值守,进行车辆、人员出入登记管理,晚上8点以后则由物业安保人员值守。

  “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是对居民的健康负责,大家都很理解和配合。”魏吉来说。

  铭新巷小区——合理补充防控力量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道铭新社区书记叶德添,最近才稍稍安心。

  “持续利用小喇叭宣传,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5月7日,在铭新社区铭新巷小区值守的叶德添说。

  铭新社区辖区共有6个居民小区,大部分是老旧小区,3857户、1.1万人,疫情防控难度大。

  “下沉党员干部已全部返回原单位,老旧小区常态化防控要多方筹措,合理利用好相关补贴费用,及时补充社区防控力量。”叶德添说,铭新社区从去年5月开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改善后,居民住得更舒心,“已陆续收取部分物业费、停车费,加上红色物业等补贴,用这部分费用聘请了2名安保人员,招募了4名志愿者,目前小区常态化防控力量充足。”

  “请您在这里扫码。”铭新巷小区仍然只开放一个出入口,值守工作人员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检查绿码后才放行。

  “小区老人要出门买菜,我们可以代买,如果自行外出购买,要求将外出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叶德添说,对不会使用绿码的老人,社区专门打印了盖有行政章的出入便条,值守的网格员负责登记出入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入时间,再签上网格员姓名。

  “便条可以用于进出超市,仅限当天使用。”叶德添说,小区出入口保证有3个人值守,小区楼栋长和志愿者对小区进行包片管理,并提醒居民外出戴口罩,减少出入次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