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青菱湖边百余亩荒地“生态转身”

2020-04-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昔日渣土堆积的荒地如今已是一个生态公园。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汤光磊 摄

  “变化太大了!”4月28日,洪山区青菱街道红霞社区居民高翎来到附近一处绿地游玩,这里毗邻青菱湖,绿草茵茵。在她的记忆中,几年前这还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建筑废渣堆积。

  红霞社区书院世家小区旁的这一块地约有150亩,原属青菱街红霞村所有。随着经济发展,城中村改造推进,土地逐渐荒废,而后附近建设项目的渣土开始在此堆积,影响湖泊周边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

  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据了解,2018年10月,省级环保督察指出了青菱湖边建筑废渣的问题。市、区、街道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行动,对辖区内青菱湖边建筑渣土问题详细调查,并进行清运和生态治理。

  针对红霞社区附近的渣土问题,区园林局协调沟通书院世家的开发商共建游园。2019年10月,红霞游园项目启动,清理渣土,外运湖岸线沿线渣土3.1万立方米;绿化改造,种植草坪及银杏、桂花等观赏性树木;景观升级,打造樱花步道、儿童活动空间及运动场所。经过半年的努力,如今,原来的渣土堆场,已然树影绰绰。

  “调查发现辖区内湖岸周边其他两处渣土堆场也已经治理完成。”青菱街河湖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渣土或清运离场、或就地综合利用,切实保护好青菱湖生态环境。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时有园林师傅在为绿地、花草浇水、养护。洪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稳步推进此处园林绿化建设的收尾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为周边居民打造娱乐休闲好去处。(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汤光磊通讯员鄢祖海 于海涛)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