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全城循环播放援鄂医护人员视频

2020-04-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透过这一张张质朴的面孔,我们看到的是背后一个个倾力救助的感人故事、一段段真挚的情感和担当。”

  从4月20日开始,一段拍摄援鄂医护人员揭下口罩、展示真实面孔的视频刷屏武汉,在武汉多家校园、医院、街道社区、窗口单位、商场循环播放。这段5分10秒的视频,让市民们看见那些为武汉拼过命的最美面孔。记者多点位直击,现场采访市民,连线援鄂医疗队队员、康复患者,记录视频带给他们的震撼与感动。

4月24日,武昌火车站进站口上方的大屏上,循环播放援鄂白衣天使的视频,不少市民点赞:白衣天使摘下口罩后的笑颜是世上最美的面孔。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 邹斌摄

  探访

  看完视频,买菜婆婆决定折回家中

  “在医院看到这样的视频,既感动又安心。”4月23日,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一楼大厅,该视频在循环播放,排队就诊的王女士说,这些白衣天使,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医者仁心”。

  在武昌区百瑞景中央生活区六期,小区的LED屏正播放着援鄂英雄视频,路过的居民,不少人看着看着就红了眼眶。“‘非必要,不出门!非要出门,戴好口罩!’这就是我们普通居民,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最好的谢礼。”原本打算出门买菜的李婆婆转身折回家中,她连连表示,团购也很方便,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随着疫情好转,不少企业陆续复工,也把援鄂英雄视频“搬进”了公司。“他们负责打仗,我们负责打扫战场!”江夏城投集团的员工小赵介绍,复工后大家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补追进度。

  据了解,目前江夏区人民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汉口火车站广场、武昌火车站、傅家坡长途汽车站、天河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黄陂区木兰山、锦里沟、姚家山等旅游景区也纷纷播放援鄂英雄视频。

  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还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多载体宣传推广援鄂英雄视频,让英雄面孔成为武汉最美的风景,也让英雄精神浸润到每个武汉人心中。”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播放视频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感恩

  康复患者几次落泪,他们是“救命恩人”

  58岁的苏敦文,是武昌区长轮社区一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3月14日出院回家。原本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他,在社区群看到这个视频。

  他说:“看完视频,记忆就像拉回到一个多月前,甚至有些激动难以忍住泪水。如果没有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可能我们全家就支离破碎了。他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苏敦文回忆,当时自己、老伴和儿子接连感染,庆幸的是,怀了二胎的媳妇和孙子无恙。随着病情不断加重,2月19日他转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那里由部队医疗队整体接管。

  他表示,这个视频让他如愿看到了恩人的模样。“在医院里,我们只能看见医护人员的一双双眼睛,有些还只能看见模糊的眼镜片。”他说,很想看他们摘下口罩的样子,曾相约以后大家视频聊天见见彼此。

  他还记得,同病房的80多岁的老爹爹,在病情严重时,医生一直贴心地给他喂饭。

  他说,全城播放视频,也是表达我们武汉人的感谢之情。采访时,苏敦文几次哽咽。他认为视频也是提醒我们,成果来之不易,在复产复工的同时还要注意防护、不能侥幸。

  牵挂

  援鄂医生离汉后,依然关注着武汉

  “谢谢武汉用这种方式记住我们,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我们的本职工作。现在想到武汉,心里满是回忆和温暖。”重庆市援汉国家医疗队队员王越看完视频后,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她还说:“《小王子》一书中,小王子为一朵玫瑰灌溉和守护,因此那一朵玫瑰就不同于花园里的其他玫瑰。在我们心中,武汉就是我们曾用心呵护过的那朵玫瑰。”

  3月29日,援汉40多天后,王越随医疗队返回重庆。她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一封给武汉的“情书”。

  她告诉记者,医疗队的成员现在都仍牵挂着武汉。

  市民唐志清是一位酒店投资人,他的酒店曾被征用为212名西安援汉医疗队员提供住宿。他说:“视频很真实,仿佛再现我们接待医疗队的51天。当时医疗队员一直戴着口罩,每天统一着装,虽然和他们聊过天、甚至打过羽毛球,但没见过他们真正的模样。这个视频弥补了一些遗憾,他们每一张面孔也应当被记住。”

  记录

  42000多张照片 成为国家影像档案

  据了解,这部视频中的肖像作品,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摄影记者李舸带领摄影团队,奋战40多天,在武汉“解封”前拍摄完成的,共拍摄了42000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

  李舸说,“我们想在保证他们安全的情况下,拍一张他们摘下口罩的真面容,也让我们共同记住这些英雄的相貌。”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护士长赵培玉、辽宁医疗队护士王玮、福建省立医院心内三科护师王璐春……他们面对镜头,一只手摘下口罩,或从容微笑,或眼噙泪水。他们的面庞上,因长期戴护目镜和口罩留下的压痕依然十分醒目。面对镜头,他们各自说出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这些心愿普通得让人心疼:“希望再来武汉的时候,痛痛快快地吃一碗热干面”“最想见到我的孩子”“想跟家人补拍一张全家福”……

  “透过这一张张质朴的面孔,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倾力救助的感人故事、一段段真挚的情感和担当。正是这4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所汇集出的能量,彰显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和中国力量。”李舸说,这批肖像将作为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珍贵的国家影像文献档案保留下来。(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李月媛 通讯员 欧阳丹 韦剑军 李蓓蓓 周聪 周涛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