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第五届长江读书节网络直播启动

2020-04-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今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4月22日上午,我省重要文化品牌活动之一——第五届长江读书节,以网络直播互动方式启动,吸引了177.4万读者网友关注参与。

  一年一度的长江读书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具体指导,湖北省图书馆联动全省各级各类型图书馆共同举办。活动坚持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为己任,以“讲、阅、展、演+数”的推广模式,大力提升全民阅读活动效能,2019年全省联动开展各类阅读活动6859场,辐射人群496.32万人次。今年,第五届长江读书节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开展书说战“疫”、早晚课堂、领读故事、阅读马拉松等多项阅读疗愈系列活动。

  因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本届长江读书节启动仪式采用网络直播形式,活动不设观众席,邀请的武汉大学教授苏德超、早晚读书总编辑李国庆、播音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简然、CCTV《世界听我说》演讲教练五顿、武汉市鄱阳街小学生曹寅杰等5位讲书嘉宾,通过讲书的形式,向广大读者分享了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推荐的5本好书。直播过程中,湖北省图书馆、孝感图书馆、荆州图书馆、咸宁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作为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代表出镜,展示了共同抗疫中的阅读文化力量。湖北省图书馆同期发布推荐书单,涵盖儿童绘本、国学、文旅、科普以及心理抚慰等各种类型经典书目,包括《雅舍谈吃》《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亲密关系》《万事有心、人间有味》《一念之转》《人间一趟》《爱、金钱和孩子》等书籍。在网络直播互动中,不少读者通过留言或参与话题,获得省图书馆赠送的系列好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给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湖北省图书馆积极联动各地图书馆,闭馆不打烊,迅速搭建方舱书屋,开发方舱数字文化之窗,举办系列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实现数字文化资源互通共享。目前,湖北省图书馆已全员复工,处在筹备恢复开馆的时期。省图还将与读者继续网上云相约,充分发挥长江读书节资源力量,推出讲书人大赛、荆楚图书评选、少儿故事会、真人图书馆、寻找数字阅读达人、主题展览、知识竞赛等更多线上活动,同时,面向读者的预约借书及快递送书服务,也即将上线。(湖北日报 记者别鸣、通讯员刘虹、竺佳怡)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