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防控不松劲 保供更有序

2020-03-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15日,江夏经济开发区庙山产业园江南花山郡小区严格登记进出人员信息。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3月14日,武汉市公示第四批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截至当日16时,武汉市无疫情小区累计4871个,占比68.6%;无疫情社区累计382个,占比27.2%;无疫情村(大队)累计1778个,占比91.5%。

  3月15日,面对当前积极向好的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多个社区防控不松劲,保供更有序,正在打响一场抗疫“歼灭战”,展现社区作为。

  10时——

  复工人员进出登记过细询问

  “证明拿出来登记,测量体温。”3月15日上午10时,江夏经济开发区庙山产业园普安社区江南花山郡小区东门,物业保安李明宇正核实运送蔬菜的面包车驾驶员信息,“36.2℃,证件已登记。”5分钟后,岗亭里的同事示意可以放行。

  姓名、单位、电话、体温、车牌,登记信息一个不落。“不是走过场,必须过细。”普安社区党支部书记朱金霞说,人员进出小区要求做到信息登记准确、字迹清晰,每天会对登记电话进行抽查核实,不允许弄虚作假。

  目前,江南花山郡小区入住居民900余户、3000多人,31名下沉党员、11名居民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参与防控工作。“女同志主要从事代买代送等后勤服务,男同志值守卡点、巡逻。”朱金霞介绍,人员相对充足,眼下,重要的工作仍是守好进出通道。

  重复、简单,但不能马虎。从清早至当天10时30分,该小区共登记进出人员110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早高峰出行,周边多家企业复工,上班人员比之前增加了一倍。翻开门岗登记本,一页记有23栏信息,单位、时间等信息一清二楚,一笔一画字迹清楚。“按小学作业标准记录,一眼能认出。”李明宇在一旁打趣说,守好门得有足够耐心。

  “你这个工作证明不行,没有写具体住址。”10时20分,一名骑电动车男子想进小区,被李明宇拦下。“信息不全的工作证明一律不能放行。”朱金霞说,居民工作证明申请时,全部要求写明具体几栋几单元几户,并交由网格员核实,防止非小区居民凭工作证明串门。

  11时——

  小区车辆逐一编号严控进出

  3月15日11时,在洪山区蓝晶绿洲3号门岗亭处,几天前还留着的一个仅够一人通行的出口也已封闭。一辆车驶来,准备出小区,小区内值守人员赵健随即将车拦停。“41号。”车主摇下车窗,报出自己车辆的编号,并主动伸出手臂接受体温测量。在车牌等信息与登记的信息核对无误后,门岗才打开车闸放行。

  “从今天起,人车出行都必须开闸才能放行。”该小区保安队长严永开说,如果该小区今天仍无新增病例就符合无疫情小区的基本条件,整个鹏程社区也就符合无疫情社区的条件了。

  赵健告诉记者,小区内居住着许多医疗及公安系统的一线战“疫”人员,每天出行车辆达200余台。“核实车辆信息并放行时,既要保证是本人开车、没有搭载其他人,还要不耽误居民太多上班时间。”

  除了严控人员车辆进出,小区下沉干部还牵头建立了团购团长管理微信群,制定团购管理办法。“2月初到小区值守后发现,小区团购多、管理难。”下沉干部邹世华介绍,团购管理办法要求各团长需提前一天将团购名单报备,便于提前核对有无发热、隔离等情况的居民;与商家或送货司机商量好到达小区时间,提前一天上报,错峰送货、避免混乱;分发物资时,务必排队保持2米间隔,若团购中有隔离人员,通知其不要下楼取货,由下沉干部送货上门等。

  “社区还会对团购物资品种、数量、价格咨询市场监管部门,让居民团购商品的价格、品质有保障。”鹏程社区党委书记袁小鹰说。

  15时——

  群众工作队上门服务忙

  “这是社区送的生活物资,您就安心宅在家。”3月15日15时,武汉市江岸区一元街道天津社区书记肖桂敏,提着一桶油、一袋米和一箱牛奶,敲开独居老人朱婆婆家的门。

  江岸区在全区各社区、村组建了154支群众工作队,天津社区位列其中。该社区整合27名下沉干部、10名社区工作者和15名志愿者,组建群众工作队,着力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和民意调查员。3月15日当天,该社区的群众工作队分为6个服务组,每组由网格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组成,分头为辖区180户低保家庭、困难边缘户、租户、高龄老人等送去爱心物资,保障居民生活。

  肖桂敏说,天津社区共有低保户28户,失能老人、独居老人、残疾居民等困难群体114人。目前,社区分期分批对这些困难群体全覆盖地发放爱心物资。“前期,我们发放了多次社区团购的10元爱心菜、20元爱心菜和冻肉,今天又到了1000份社区爱心菜,我们也会优先保障这些困难群体。”

  除了当好居民服务员,还要当好民意调查员。天津社区下辖16个小区,目前共设有6个值守点。在合作路口的值守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2名下沉干部正在驻守,这里除了《进出人员登记表》之外,还有《居民需求登记表》和《送医就医登记表》,居民有任何需求或建议,均可在此登记。与此同时,社区还借助网格员入户上门送菜送药的机会,以及通过微信群、QQ群、打电话等方式,收集居民诉求,不断改进社区服务质量。

  17时——

  困难居民领到爱心活鱼

  “大家动作麻利点,尽快分装好了给居民送上门。”3月15日下午,在汉阳区五里墩街五琴里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口,8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抓紧时间分装1000余斤活蹦乱跳的胖头鱼,每条鱼都有四五斤重。

  五琴里社区是汉阳区无疫情社区之一,下辖4个小区,共有居民8396人,其中,目前在住的8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居民有约340人。“这批爱心鱼将首先供应社区老年人及残疾居民。”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绪武边张罗着给居民送鱼,边告诉记者,为了让居民吃上鲜鱼,接到街道通知后,社区第一时间赶到街道办事处拖鱼,一台网约车马不停蹄地跑了4趟。

  “谢谢!我妈妈虽然87岁了,但身体一直挺健朗,平时最爱吃鱼吃肉了。”当日17时,社区工作人员送鱼上门时,居民熊先生正在做晚饭,一打开门,一股洋葱炒鸡蛋的香味就飘了出来。“我一会儿就给我妈做个烧鱼。”熊先生说。

  不仅有活鱼,还有大米。15日当天下午,居民陶女士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一袋真空包装的大米。据陶女士介绍,疫情暴发后,她和83岁高龄的母亲一直居住在仅有十几平米的单间里,买菜买药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在操心。“我母亲是一名残疾人,七八年前中风后腿脚不便,又患有高血压,上次我到社区去领代购的降压药时,社区工作人员塞给我满满一大袋莴苣、包菜、白萝卜和小白菜。”陶女士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吴纯新 汤炜玮 王成龙)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