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一声令下 党员都先上

2020-03-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15日,商一社区志愿者为居民采购物资、装车运回小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江汉区万松街商务区第一社区(下称商一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结22名下沉党员干部、90名就近报到的党员,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积极投身到拉网式排查、困难群体关爱、小区封控、物资团购、药品代购等工作中,在防疫一线中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等角色。

  下沉党员干部

  坚守小区封控一线

  3月5日,一场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在商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召开,简短而庄重的活动中,商一社区成立了由下沉党员干部组成的第一临时党支部,以及就近报到党员组成的第二临时党支部。

  商一社区书记叶翠介绍,第一临时党支部成员专职负责小区封控,第二临时党支部由于人数较多,既参与小区封控,还负责居民生活保障工作。“不论职务、级别,每一名党员都不谈任何条件,服从统一管理,大家各司其职、有序分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是战斗堡垒。”叶翠说。

  3月5日,商一社区第一临时党支部成立,由商务区集团、市城管委、市财政局、武汉商学院等单位18名下沉党员组成,商务区集团所属中置公司党监部部长黄伟任支部书记。在黄伟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认领党员先锋岗,开展入户宣传、人员摸排、体温监测、小区管控、网格化管理等工作。

  今年57岁的黄伟是一名有着近30年军旅生涯的退役军人,2月9日,接到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任务后,他背上军被住进了公司办公室,自此开启了“办公室—下沉社区”两点一线的生活。

  10个党小组

  买药团购分发保供应

  15日中午,52岁的夏双喜和同龄的王中理,与网格员和志愿者一起为小区的7户独居老人送去免费的防护用品。夏双喜是商一社区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王中理则是该党支部第十党小组组长,两人都住在云飞雅苑小区。

  早在2月9日,两人就到社区报到,参与拉网式排查、困难关爱小区值守等工作。“最初小区里需要购药的老人较多,他们自己去帮忙买药、分发,常常忙到夜里一两点。”叶翠说,在筹备成立第二临时党支部时,两人也主动扛起大梁,每天带着笔记本电脑来社区对人员和工作进行分组、梳理。

  社区现有居民9000多人,买药、团购、分发,工作千头万绪,“还好他们经验丰富,能够细致安排”。叶翠说,这两名老党员依照每名党员实际情况,将党支部成员分成10个党小组,每个小组就近负责1到2个小区。“每项任务由社区交给临时党支部,再分配给对应党小组,最后组长带领8到10名组员完成。”夏双喜说。

  为了让社区团购更加规范有序,两人还协助社区整理出小区团购时间表和小组值班表,11个小区每天轮流开展团购,10个党小组也有序进行工作。

  党员志愿者

  迎着困难上重活抢着干

  15日下午1点,在中百超市泛海店门口,商一社区的15名志愿者用手推车有序将团购物资转运到公交车上。40分钟后,装有170份蔬菜、肉类、水果、鸡蛋等物资的公交车抵达蓝天花园小区门口。志愿者们用接龙的方式将物资从车上卸下,整齐地摆放在小区门口。

  昨天是商一社区物资保障工作一队当班,队长邱锦今年41岁,是一名党员,2月19日,她到社区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3月8日那天,邱锦和队员冒雨运送物资,“没有一个人去躲雨或休息,平时我们干活也都是抢着做”,邱锦说,这段时间的工作让她体会到什么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平时不觉得,现在一声令下党员都先上,让我很感动!”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曹欣怡 通讯员朱素芳)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