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武汉志愿者服务

2020-03-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5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武汉:社区来了“红马甲”》的节目,聚焦武汉志愿者行动。

  当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对于民众来讲,雷锋精神最朴素的表现就是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如今受疫情影响,武汉市民的生活遇到了困难。他们迫切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解决居家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怎么办?2月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很多市民积极响应,服务社区居民,践行雷锋精神。

  3月4日,记者在武汉市江岸区球场街同庆阁社区的一个小区看到,十几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忙着给小区居民分发采购回来的生活物资。

  为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外出购物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阻断疫情扩散,同时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武汉市多个区出台超市管控措施,只开展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物资团购、配送业务,不针对个人提供采购服务。2月19日起,江岸区也开始实行这一措施,由各街道组织社区,以小区为单元成立小区购物服务队,进行小区自助团购。服务队由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下沉社区的干部及志愿者组成,这些志愿者都是来自本社区的居民。看起来简单的生活物资采购,在疫情当前的武汉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活。首先必须得提前根据一家一户的需求进行采购,然后再进行分发。

  虽然这些志愿者是无偿工作,每天的工作琐碎,而且并不是那么轻松,每天在外露面,还多了一分被感染的风险,但在这个非常的时刻他们并没有退缩。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从2月23日开始专项招募志愿者以来,一周时间就有7万多人报名,这些具体的数字或许能让我们感受到在非常状态下志愿者的能量是怎样在平凡的世界里汇聚成温暖的春光的。这些志愿者做的也许只是些平常甚至琐碎的小事,但对于社区居民来说却是生活的大事,而对于武汉来说也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实事。正如一位志愿者所说:新冠无情,武汉有爱;大爱无疆,小爱暖心。

  (长江日报 据央视《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