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小区严管后 物资到家最后100米如何打通

2020-02-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武汉小区封控后的物资配送情况,要求形成“下单-配货-运输-接收-到家”闭环,打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战”。

  在这一闭环中,从商超到小区的“主动脉”运输由商超及物流企业完成,相对集中,易于管控。但小区接收物资后如何“到家”,却很费思量:集中领取容易造成聚集,送货上门又担心人手不足,超市只卖套餐又无法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那么,最后100米的“毛细血管”该如何畅通?记者采访多个社区,发现物资派发各有妙法。

  社区组织团购 居民分批领取

  “这素质绝对硬核!”2月24日,家住汉阳磨山社区网友发布的“武汉人素质三连”视频火了。视频中,15位市民自觉排成百余米长队领菜,平均每人间隔5米以上。

  “视频拍的是磨山港湾二期昨天团购菜发放的场景。”磨山社区书记高春红介绍,该辖区共6397户,实际居住4200户。为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磨山社区联合磨山集团组织了50人的团购配送队伍负责保供。到目前已团购6次,涵盖蔬菜、鲜肉、鲜鱼、米面油、调料等,价值50多万元。

  洪山区丽华苑社区采用了相同模式。2月20日,下沉到该社区的长江新城管委会综合一处党员钱思静在小区内组建了一个团购群,接收居民订单。

  2月24日中午1点,钱思静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着社区配备的应急保障车来到超市,按居民订单购买了750斤肉和750斤蔬菜。返回小区后,钱思静在团购群中通知,“预定成功的邻居,下午3点在居委会门口排队,扫码有序领取。”下午3点,在社区服务中心,钱思静开始在群里叫号,每次叫10个号。领到号的居民在画好的警戒线内排成两列,每人间距2米以上,经专人核对预定信息后现场扫码付款,各个环节秩序井然。

  楼栋志愿者先领取再分发

  2月25日中午刚过,洪山区蓝晶绿洲小区3号门岗外,陆续有面包车运来一批批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不一会,大约有20名业主先后赶来,排队领取,间隔都在2米以上。询问得知,他们都是各楼栋选出来的团购代表,“除了自己拿,还要帮整个楼栋参加团购的邻居领。”

  一位业主介绍,自小区24小时封控以来,业主主要靠自发组织的团购来补充物资。组织团购者被称为“团长”,负责与商家对接、议价,向业主发布商品信息并收集需求,然后整体下单。商品送到小区门口后,团长还要安排各楼栋‘参团’的居民选出志愿者,先到小区门口集中领取,回到楼栋后再逐家分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武昌区中北路岳家嘴社区世纪彩城小区,原本有一家中百超市,小区24小时封控后尝试了各种办法,一直无法在控制人流和满足居民购物需求间找到平衡,反遭投诉。后经社区、超市和热心业主代表的反复商量,才确定了一套单元长代买的制度。

  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以楼栋单元为单位,已选出一批志愿者担任单元长,负责收集本单元业主的购物需求。中百超市以5天为一个采购周期,安排不同楼栋的单元长分批、分时段进店购物,“基本上按照20分钟20户的规模设计,4天可轮一遍,第5天闭店消杀。”

  下沉人员分拣派发 全程无接触

  “快递团购,此处领取,保持距离,排队等候……”2月25日下午4时,洪山区仁和路社区金地自在城快递领取点,广播反复播放武汉地铁下沉人员自创的提示语。取件居民均按照提示自觉排队,主动上报快递详细信息。

  金地自在城是个新小区,约4000人,年轻住户较多。小区封闭后,快递量猛增,居民扎堆取货,交叉感染风险大。下沉社区的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工建部土建一车间主任李卫等人立即想到地铁站大客流组织方案,于是找到社区,提出由下沉人员来分拣外卖和团购物品,按楼栋分时段配发。

  说干就干!15名下沉人员逐一分工,成立分类组、接待组、登记组、取货组4个小组,用桌椅、地标线、隔离带等将4个工作区域隔开。居民在隔离带外报房号和手机号,下沉人员按楼栋寻找,找到后放在隔离带外的推车里,居民直接取货,迅速离开回家,实现人员之间“无接触”。

  据悉,随着城市各小区封控升级,武汉地铁下沉洪山、硚口的社区工作队平均每天要为居民搬运、分类生活物资30余吨,分拣、配发快递3000余个。

  社区工作人员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

  “徐老师,今天的菜给您放门口了。”2月25日上午10时,洪山区卓刀泉街工程大社区委员关媛将爱心菜送到老年居民的家门口。

  “爱心菜每天品种都不一样,今天是白菜薹和莴苣,昨天是茄子和大白菜。”关媛从腊月廿八到社区后,就再也没有回过江夏的家。她介绍,当天送菜对象徐老师老两口都已80多岁高龄,两个儿子是武汉工程大学教职工,但因疫情突发,被阻隔在校外,无法返校照顾两位老人。得知这一情况,社区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送菜送药,目前已上了六七次门。

  据了解,工程大社区共有30栋、75个单元、1341户居民,常住居民约有3500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有136位。“针对高龄、独居老人以及有实际困难的居民,社区均提供上门服务。”工程大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康介绍,社区目前有7名工作人员在岗,2月14日后又补充了36名党员志愿者。自1月23日起,累计为居民发放爱心菜1万余斤,口罩1.8万余个,酒精等消毒物资约600斤,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约200次,其中八成是针对80岁以上老年居民。

  “这是我第10次收到社区送上门的爱心菜了,我用本子专门记着呢。”84岁的独居老人陈老师从社区委员李念的手中接过藜蒿、白萝卜、火腿肠等爱心菜时说。(湖北日报 记者 成熔兴 朱惠 汤炜玮 王哲 汪洋)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