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汉市文明办发布通知 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

2020-02-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逆向而行,无论生死的“请战书”,大公无私的“坚守者”,义无反顾的“逆行者”。这些天,无数让人感动的故事在武汉上演——“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同济医院一位医生在支援武汉肺炎疫情一线请战书上这样说;“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女医生张旃书写了“现代版《与夫书》”;同行好友感染病危,武汉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泪崩后毅然走进ICU……

医务人员奋战在战疫一线 图片来源:网络

  一双双长满裂口的手,一张张口罩勒出伤痕的脸庞,一件件汗水浸湿的衣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全体医护人员坚守一线。致敬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务人员,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武汉市文明办日前发布通知,号召全市各区、市直各单位文明办、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服务,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志愿精神,当好一线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女医生张旃书写了“现代版《与夫书》”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通知》指出,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保障:

  做好走访慰问。在市区防疫指挥部领导下,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积极开展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走访慰问活动。

  做好心理咨询。各区、市直各单位文明办要根据工作实际,成立疫情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通过电话、网络等沟通的方式,为一线有需求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及危机干预,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更好维护心理健康,为群众筑起科学防控、阻击疫情的心理防线。

  做好生活服务。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物资采购,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用品供给。要对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开展学习辅导、交通帮助等对口关爱服务活动,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做好典型宣传。注意发掘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积极宣传推荐,传播正能量,营造关心关爱尊重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及时向市文明办报告,及时宣传推广。在今年评选市级、推荐全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时,优先考虑疫情防控工作突出的候选表彰对象。

暖心关爱白衣天使 图片来源:网络

  《通知》强调,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当好他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