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大武汉晒出最“燃”成绩单

2020-01-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一月七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图为会议现场。记者蔡俊 摄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9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延续良好势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过去这一年,武汉上下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现了武汉作为、贡献了武汉力量。

  “最‘燃’武汉人,成就了最‘燃’军运会。荣耀属于千万市民,功劳归于武汉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用最接地气的词句,向大武汉1400万市民致敬。

  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为武汉的亮眼成绩点赞。

  办军运

  奉献精彩非凡卓越盛会

  本届军运会首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赛事,首次集中兴建军运村,首次走出军营、军民联合办赛。在全市布局建设35处、54个场馆设施,赛时满足比赛需求,赛后向公众开放,体现“近迎军运、长期惠民”。

  筹办军运会的过程中,武汉市坚持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精致武汉”舒展新面貌。

  看市容市貌:武汉整治提升示范片区20个、重点道路221条、老旧建筑3.4万栋、户外广告招牌6万多块,拆除违建182.8万平方米,建筑立面更加整洁,城市天际线更加清爽。

  看生态环境:长江汉江武汉段保持Ⅱ类水质,东湖水质稳定在Ⅲ类至Ⅳ类之间,新增海绵城市40平方公里。建成各类公园45个,新建绿道303公里,新增绿地650万平方米。

  看城市建设:地铁2号线南延线、蔡甸线、8号线三期正式开通试运营,地铁总运营里程达339公里,居全国第五。杨泗港大桥建成通车,形成“十桥两隧过江”新格局。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5G基站建设规模居全国前列。

  促发展

  武汉营商环境跻身全国前十

  “武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最明显的是政府办事速度加快了。”武汉市人大代表、玫琳凯湖北分公司省级经理陈钧说。

  2019年,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GDP“千亿区”增加到9个。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企业信贷获得、水电气报装全面提速,武汉营商环境评价跻身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新增上市企业6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8户。我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芯片实现量产,华星光电T4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投产投用。进出口总额增长8%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迅猛。接待海内外游客3.1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70.8亿元。

  自主创新动力澎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成功研制9纳米光刻实验样机等重大科技产品。举办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220场,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800亿元,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1.64万件。3年新增留汉大学生109.5万人,提前2年完成原定计划。

  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新登记市场主体21.8万户。国际及地区航线总数达63条,国际客运吞吐量保持中部第一。

  惠民生

  “民呼我应”切实提升获得感

  武汉市不断健全完善“民呼我应”工作机制,全面回应和解决群众及企业反映的问题。

  “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10.8%,部门项目支出压减18.5%,民生投入增长14.9%。城乡低保、居民基础养老金等民生保障水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武汉市人大代表、市残联理事长李红敬为武汉点赞:民生投入稳步增长,彰显市政府切实改善民生、执政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2019年,武汉市城镇新增就业24.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扶持创业3.6万人。推进全民参保,社会保险净增参保102.7万人次。

  公共服务的质效也稳步提升。武汉市实施棚户区改造3.5万户,建成保障房2.7万套,落实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41.5万平方米,完成53个老旧小区改造和300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建成智慧平安小区500个,实现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新增养老服务设施634处,“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400万人次。各项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新增入园入学学位3.5万个。(湖北日报 记者 李源 汤炜玮 王成龙)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