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洪军团”出手让街头井然有序

2019-12-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夜晚,南湖腹地佰港城前霓虹闪烁,人流如织,共享单车摆放得井然有序。洪山区志愿者熊卫枝开心地说:“这是我们70多个志愿者的劳动成果,没白干!”

  她说,这里以前是共享单车乱堆乱放的重灾区,最多时有上千辆,“人行道中,绿化带里,到处都是”。扶起一辆单车,看似举手之劳,但是“必须得有人伸伸手,否则单车不会自动站起来,排好队。”

  鉴于此,“洪军团”出手了。这个“军团”是洪山区军运会志愿服务团的别称,共有10支队伍,成员包括社区大妈、大学生、党政干部。熊卫枝,就是这个军团中最早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64岁的她,是武昌府社区的退休党员,每天晚上7时到7时半,她都会拿着小喇叭,穿行在小区里,宣传文明晾晒、维护环境、提醒注意安全。

  当然,还有“扶单车”。她对乱放共享单车这个现象,真是打心眼里有意见。她眼力所及,商场、学校、社区、写字楼、产业园的门口,拐角处,哪里人多哪里车就多,横七竖八。尤其是周末,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就更多。

  有意见归有意见,她不抱怨,她知道行动的重要性。她参与“洪军团”,成为“联队成员”,目的就是多干活,用行动来美化和净化社会。起初,人手真是不够,她所在的联队总共不到40人,费老大劲搬一天,车辆还是搬不完,第二天,新单车又聚拢过来了。她和组织上一起想办法,社区出面,邀请附近高校与机关单位的志愿者同道,一起整。

  到今年9月,佰港城前聚拢了“洪军团”70多个志愿者。她们每天铆着劲搬单车、扶单车,码放整齐,空出道路,方便行人车辆通行,让顽疾彻底消除。

  为了防止回潮,熊卫枝她们又想出“划片包干”的办法,一个十字路口设5个固定岗,违停高发区单独设岗,志愿者们四班倒,人停服务不停。

  熊卫枝手里有个小小的记录本,上面是各个志愿者的执勤安排表。她们几十个人,没有一天空当。有天有位志愿者的家人发病住院,她还是站完最后一班岗再离开。

  军运会结束之后,洪山区总计10万人规模的“洪军团”,就地转化为“洪山家家”,继续为家园美化出力。“家家”是武汉方言,原指外婆,这里泛指市民群众志愿者,是以女性为主。熊卫枝说,她们这些“家家”,不会因为军运会结束就宣告自己的使命结束,“我们会永远干下去!”(长江日报 记者龙京)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