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江岸区:让党的“好声音”唱响基层每个角落

2019-12-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四中全会真鼓劲,制度优越齐点赞……”最近一个多月,武汉市江岸区吉庆商圈都会准点响起湖北大鼓,这是湖北大鼓传承人孙敬诚拿着小喇叭宣传四中全会精神的场景。

  如何让四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江岸区用好特色宣讲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教育活动,让老百姓成为宣讲主角,让全会精神走实走深。

  掌握基层党建话语权

  “太阳出来亮堂堂,四中全会指航向。全会开拓新征程。新征程,不寻常,走过的道路多辉煌……”每天清晨或傍晚,走在江岸区的大街小巷,时常能听到“社区小喇叭”响起。轻快的语言、诙谐的说唱,赢得居民群众一片叫好。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意识形态的最前沿阵地。”江岸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地处中心城区的江岸区常住人口100多万,是武汉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肩负着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

  针对不同宣讲对象,江岸区组建了“红色工作队”“银发正能量”等20支品牌宣讲队以及区委宣讲团、百姓宣讲队,充分发挥宣讲队的载体作用,鼓励干部群众结合全会精神,创作优秀作品,丰富宣讲内容。同时,全区以政治素质强、责任心强、有工作热情、有较好沟通协调能力等为标准,招募宣讲志愿者。

  江岸区有1000多名孙敬诚这样的志愿宣讲员。他们有的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有的是物业人员、安保队员。孙敬诚告诉记者,他认真学习了全会全文,用湖北大鼓的语言风格,围绕全会精神进行文艺创作,“作为湖北大鼓传承人,我们应该采取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党的理论传达给更多的老百姓。”

  据了解,为了使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江岸区还采取多种形式融合讲,一方面发挥艺人和社会文艺团体作用,把理论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另一方面用好“互联网+”“全媒体+”,制作微视频、微动漫等产品,推动党的声音持续占领网络空间,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

  群众唱主角 讲述身边事影响身边人

  “居民用自己喜欢的语言和表现形式创作创新小喇叭的内容,通过身边小事、生活故事展现时代大主题,这样的小喇叭更接地气,更能走进居民心中。”江岸区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施敏说。

  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居民唱主角,是江岸基层党建工作的主线。江岸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四中全会宣讲这样的党建工作在基层要落到实处、开花结果,一定要让老百姓参与其中。

  回忆起参加“社区主题活动日”的情景,拥有30多年党龄、69岁的退休老党员徐祝福一脸自豪。“这是我们居民自己的节日,我们就是活动主角。”他激动地说。

  在花桥街道大江园社区开展的“社区主题活动日”上,徐祝福和孙女合作完成了“祖孙同学十九大,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诗朗诵,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作为社区合唱团的主要负责人,居民眼中的“大能人”, 徐祝福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主题活动日”建言献策,被评为“最美居民”,成为居民学习的榜样。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社区能工巧匠、社会贤达等“草根明星”纷纷登上“社区主题活动日”的“星光大道”,用百姓视角、群众语言,讲述四中全会精神、武汉故事、江岸故事,通过讲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在社区治理中弘扬正能量,引领社区文化风尚。

  截至目前,江岸区开展“社区主题活动日”1400余场,吸引超过30万居民参与。“‘社区主题活动日’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积极参与活动设计、策划,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江岸区二七街道罗家庄社区党委书记徐莉红感慨地说:“现在微信群里一呼百应,社区有什么事,大家都参与,居民把社区当家,把社区党组织当知心人。”

  聚焦群众身边事 让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12月3日一早,在永清街道新天地社区,网格员王艳来到永兴小区敲门入户,面对面向居民宣讲全会精神。“我们要把成果讲深讲透。”王艳说。

  一个月来,江岸区900余名网格员走街串巷、走家入户,广泛宣讲全会精神。这些网格员在宣讲过程中把目光聚焦在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着眼于解决社区居民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零距离解决居民身边事。

  地处江岸区后湖街道的同安家园小区有5000户近2万人,一直以来因为停车位紧张引起不少矛盾。不久前,又有居民反映乱停车问题。

  小区网格员汪诗瑶在宣讲中收到居民反映,实地了解发现,车主是一名残疾人住户,因行动不便才停在楼下。最终,社区经过多方协调,在小区内开辟出2个残疾人专用停车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岸区建立区、街道、社区分级处理机制,90%以上的问题诉求在街道社区层面妥善解决,实现了“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社区、复杂问题不出街道”。(新华社 记者 廖君)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