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武昌临江大道百年钟楼再度鸣响

2019-12-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2月22日中午12时,武昌区临江大道上原武昌第一纱厂办公楼旧址钟楼上,大钟准时发出12响,并语音播报北京时间,与一江之隔的江汉关钟声遥相呼应。在停摆十多年后,钟楼内的大钟终于在本月20日修复完毕,重新运行。钟声再次在这座有上百年历史的钟楼内回响。

 

钟楼 记者宋枕涛摄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钟楼位于武昌蓝湾俊园小区里,属于原武昌第一纱厂办公楼旧址的一部分。第一纱厂是辛亥革命后由民族资本家创建的武汉地区第一家纺织厂,其规模是当时华中地区最大的纺织厂,新中国成立后该厂改为武汉市第六棉纺厂。这座大楼见证了武汉近代民族企业的发展,是武汉乃至湖北纺织工业的缩影。

  1999年,武汉第六棉纺厂破产倒闭,厂区也改建为小区。厂房虽被拆,但这座办公楼和大钟都得以保留。武汉建工富强置业公司于2000年接手这座办公楼,成为产权单位。该楼铭牌显示,该楼建于1915年,三层砖混结构,建筑面积约三千平方米,属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作为早期的工业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楼内大钟原是机械钟,表盘直径近2米,是民国年间由亨达利钟表店按西洋塔钟的样式仿造的,钟表的主夹板上有一块铜板,印有“亨达利”几个字。塔钟的主体是铸铁的,中间有一组铜制齿轮,有大有小,组合共7个。通过万向杆的转动,改变齿轮方向,带动表盘上的时针和分针走动。塔钟的动力部分由7块铸铁重力砣组成,总重量50公斤左右。

  63岁的小区业主夏邦平在2003年搬入小区。他介绍,机械钟因为损坏无法修复,有关单位就在钟楼内放置了一座电子钟,也可报时,可后来电子钟也坏了,小区居民不闻钟声十多年了。此后,小区居民一直希望有关单位能将钟修复好。

  2019年夏天,居民们的意见被文物保护部门采纳,开始对大钟进行维修。大楼现使用单位负责人丁先生介绍,他们同武昌区文旅局以及武汉建工富强置业公司一起开会讨论如何修复大钟,最后确定由烟台一家钟表企业对钟楼内的电子大钟进行修复。本月19日,大钟调试完毕,20日正式恢复运行。每天中午12时,傍晚6时,大钟都会准点报时。

  小区居民郑婆婆是老武昌,她觉得这钟声悦耳。她说,钟楼就在武昌江滩边,这钟声让江滩更美。

  “浩瀚的长江,重新响起了你浑厚的钟声。一声,一声,再一声。过往的船夫和游客,请告诉我这曾经熟悉的钟声?是否让你想起那些往事,还有那些故人?请行船再慢一点,让钟声穿越时空,带你回到记忆中的武昌城!”听到钟声再次回荡,夏邦平写下这首小诗。

  夏邦平说,现在大钟每天只报时两次,不少居民觉得不过瘾,希望有关单位增加报时次数,与江汉关的钟声隔江呼应。(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毅)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