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话剧《张富清》在汉试演

2019-12-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话剧《张富清》演出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4岁时第一次立功,94岁时赫赫战功才被人发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默默无闻又非凡的人生在舞台上徐徐展开。12月19日晚,由湖北省演艺集团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张富清》在洪山礼堂试演。

  话剧《张富清》由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演艺集团、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出品,是全国首部以张富清事迹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该剧利用了“时空交替”的叙事方法,在舞台上同时呈现了上世纪40年代末那段烽火硝烟的战场和张富清1954年转业后回到湖北的多个工作、生活片段。在两个“张富清”和“三号”这个特设人物(代表张富清所有牺牲战友的特殊角色)连续不断地隔空对话中,老英雄深藏功名六十余载的原因被一层层揭开。

  此次,长江人民艺术剧院组合了超强的创作团队。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剧由原空政话剧团国家一级导演,曾获文华奖、曹禺戏剧奖、金狮奖等多个大奖的王向明执导,编剧之一的孙惠柱则是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剧中,中老年“张富清”由长江人艺优秀青年演员聂立洋扮演,年轻的“小富清”则由长江人艺优秀青年演员李禹瀚扮演。他们力图在舞台上呈现出立体、真实的张富清人生。

  剧中张富清的扮演者、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创编中心常务副主任聂立洋透露,从建组到立于舞台,演员们只有不到两个月排练时间。为了塑造一个立体、鲜活的张富清,他专程前往张富清工作、生活的地方采访,专门与张富清老人接触,从中获得创作力量。“我们在排练中对张富清的理解越来越深入,我们将自己的感性理解注入到张富清原本的资料文字中,注入到表演中,让观众去感受、去理解”。

  19日晚,1500名观众观看了试演,包括建行员工、在校大学生、部队指战员等。在建行工作的观众张女士说:“我们之前已经多次学习张富清的事迹材料,但是文字远不如舞台展现生动。”

  据介绍,试演后,该剧将根据观众、专家意见,不断修改、打磨、提高,将于2020年上半年首演。(长江日报 记者梅冬妮 通讯员刘佩)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