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要闻

黄陂康乐社区:“七色阳光”暖人心

2019-12-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现在的安居小区,比商品房小区都舒服!我买了商品房,但不想搬走。”12月8日,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康乐社区安居小区二期居民黄腊珍说。

  康乐社区安居小区二期是还建小区,曾被物业弃管,小区内道路破损、房屋漏水、下水沟堵塞等问题,长期困扰居民。

  2017年8月,社区引入公益性物业武汉木兰红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七色阳光工作法”,即:贴心服务“七类人”、物业服务“七件事”、义工服务“七间房”、自治服务“七支队”,为居民提供精细精准服务。

  “安居小区特点,一是老人多,60岁以上老人近半数;二是党员多,2460多名居民中有307名社区直管党员。”木兰红基物业康乐社区负责人刘丽萌介绍,社区和物业公司结合小区特点,贴心服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困人员、弱势群体、五老人员、统战对象、特殊人员等“七类人”。用七种色彩来对居民进行分类,红色代表党员、志愿者,橙色代表特困人员、特困户、低保户,黄色代表“四有人员”,绿色代表残疾人,蓝色代表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青色代表特殊人员,紫色代表“五老人员”,做到“一户一档”。社区为100多户独居、空巢老人家安装“智能呼叫系统”。2018年12月,小区一名70多岁老人在家病倒,按下一键呼叫器呼救,物业人员及时将老人送医,老人化险为夷。

  物业服务“七件事”,指为居民提供保用电、保用水、保清洁、保绿化、保修缮、保管网、保安全等基本物业服务。

  康乐社区还结合居民需要,设立理发、修理、缝纫、咨询、排练、辅导、巡逻便民服务“七间房”,组织爱心人士开展义工志愿服务。负责运营理发室的义工孟凡梅说,她免费为小区内高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还上门服务行动不便的居民,对年轻人仅收取12元的成本费,以维持运营。

  康乐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小枝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越来越高,目前已组建宣传队、文体队、调解队等社区服务“七支队”,开展理论宣传、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人数达到500多人。

  【专家点评】

  接地气才能更好共建共治共享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

  社区工作法,指在社区治理中已经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加以总结提升后所形成的一套工作机制或者工作流程,具有普遍适用性和推广价值。同时,社区工作法又有一定个性和特色,是一个社区甚至是一个工作团队独创的好的工作方法,与某个社区、某个地区的社区工作传统、社区文化底蕴密切相关。

  康乐社区“七色阳光工作法”运用色彩学知识,用七种色彩来对居民进行分类,简单、易行,辨识度高,很接地气。这种做法能够为其他地区所借鉴,又具有黄陂社区治理的特色,很有意义和价值。

  同时,这一工作法将物业服务与居民自治自管进行紧密结合,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要求,如果长期坚持下去,黄陂的社区治理一定会迈入新台阶。(湖北日报 记者黄磊 通讯员李小明 邱舒 实习生 张锦)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