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一小学全面推行智慧课堂

2019-11-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学生们在上信息技术融合课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11月14日,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第三届“信息技术融合月”落下帷幕。此前一个月,该校50岁以下的教师均走进智慧教室,上了80多节脑洞大开的信息技术融合课,涵盖了全校大部分班级、千余名学生。

  活动期间,记者多次到该校听课,发现不仅老师们能熟练在课上引入各种APP、电子游戏、动画、微课、实时评分系统等,学生们也对“电子书包”非常熟悉,即使是被随机抽选的班级,也操作熟练。“教育要面向未来,就要热情拥抱信息技术。我校一直大力鼓励师生使用智慧教室,并做好人员、技术支持,智慧教室的使用频率很高。‘信息技术融合月’已成为学校每学期的常规活动。我们的目标是,人人都能上好信息技术融合课。”光谷八小校长赵云说。

  玩着游戏就把课上了

  先看一段《猩球崛起》中猩猩玩汉诺塔游戏的视频,接着在平板上打通关游戏,学生遇挫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找游戏背后的数学规律,算出经典的汉诺塔问题……每一项拓展内容,授课教师李文昌都贴心地标注了搜索关键词,供学生课下继续研究。

  14日,光谷八小对此次“信息技术融合月”活动中的优质课进行展示。这节《汉诺塔》令人印象深刻:短短40分钟,学生深度参与,理解了难题,对数学产生了兴趣,更掌握了数学思维方法:化难为易和递归法。“就是课太短了!”四(6)班学生胡雅淇说,这是数学书上介绍的一个小游戏,就几句话,没想到李老师能把它上得这么有趣。

  舍不得下课,是学生们的共同感受。记者看到,英语教师杨湾执教常规课《A Party》,便为学生提供了各种聚会所需物品的图片,让他们在平板上勾选;语文教师曾缘纯上的是阅读课,通过引入配音APP,孩子们现场演“群戏”,感受人物情感,气氛热烈。“这样学语文的乐趣和收获更多。老师说读书要‘由厚读薄,再由薄读厚’,我现在懂了。”学生袁文浩说。

  “第一届‘信息技术融合月’时,学校就明确,中青年老师都要上课、听课、评课。每个人有奇思妙想,有反思,也有建议,好课也越来越多。”光谷八小课管中心主任刘华介绍,尤其年轻教师乐于尝试,不少人为了出效果,甚至开始自学编程。

  未来教育就该这么酷

  14日,到光谷八小观课的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陈克斌说:“一间智慧教室成本几十万元,得用起来。在很多学校还在为老师培训‘怎么用电子书包上课’的时候,光谷八小的老师们已经玩得很溜了。正因为学校全力推动,形成了鼓励多用、用好智慧教室的氛围,老师们才能做到主动上、善于上信息技术融合课。”

  信息技术融合课让课堂更有趣,学习更有吸引力,学生们也上得很开心。与此同理,大批老师也迅速发光,24岁的李文昌本科毕业仅3年,已多次在东湖高新区、武汉市展示信息技术融合课,还在区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高段组一等奖。25岁的杨湾去年才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如今已是骨干,多次代表学校参加高级别培训……“按老办法上课,永远只能借鉴名师的教法;带入信息技术思维,我却能和名师站在同一起跑线。”李文昌说。

  “准备一节信息技术融合课需要很久,不可能每节课都这么上,但它会带来新思维、新突破。我就深刻地感受到,学校、老师、学生、课堂每天都有新变化。所以我们要继续做下去,去探索适应未来的教育的形式。因为未来已来,我思故我在!”赵云说。(楚天都市报 记者张屏 通讯员柯琴)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