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汉阳创新公益积分制 "时间银行"让志愿服务活起来

2019-11-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现代社会,社区是一个人的基本活动单元,社区治理也是国家治理的基本环节。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区治理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服务提供不足、社会参与不够、社区认同感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成为制约社区治理的瓶颈。

  2018年12月,武汉市汉阳区以创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针对社区治理痛难点,创新社区公益积分机制,在社区成立多家“时间银行”,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

  扫地拖地、换洗被单、清洁厨房……10月15日14时,汉阳龙阳街道龙阳湖社区居民梁惠敏,来到龙清社区居民杨翠兰老人家中,为老人提供了1小时的上门保洁服务。随后,梁惠敏的“时间银行”存折上,存入了10个积分。

  “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55岁的梁惠敏退休不久,今年3月成为龙阳街道“时间银行”项目的一名志愿者,主要为老人提供上门助洁服务,目前用志愿服务“攒”了260个积分,是“时间银行”积分最多的志愿者。她说,趁自己现在身体还健康,为社区高龄、困难、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积累积分,等自己年老时,可以兑换积分,由志愿者为自己提供养老服务。

  据介绍,2018年12月开始,汉阳区在龙阳街道先行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形成“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积分储存-支取养老服务”的良性循环。

  龙阳街道“时间银行”项目负责人潘美佳告诉记者,“时间银行”在该街道的龙阳湖社区、龙清社区、龙阳新村社区率先试点。一年来,3个社区共有1700余名居民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占社区居民总数的近20%。“截至10月底,志愿者已为社区近百位老人,提供了百余次助餐、助洁、助医、助行服务。”

  “存的不是钱,是爱心资产”

  与龙阳街道的3个社区一起同步试点“时间银行”的,还有汉阳区琴断口街道七里一村社区、百灵社区和十里景秀社区。

  “一碗热干面,5积分。”“一份豆浆+油条套餐,5积分。”11月4日一大早,在七里一村社区爱心商户的店铺内,几位志愿者正在用“时间银行”里的积分兑换早餐。

  “各街道‘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都各有特色。”七里一村社区党委书记孙睿华介绍,社区针对商户、居民发放205份需求调研问卷,在认真梳理居民需求的基础上,开展慈善手工、社区治理、助老为老、环保志愿、宣传教育和传统节日等6类志愿服务。志愿者向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后,可以用志愿服务时间转换而来的公益积分,兑换理发、按摩、物业费减免等商家资源,以及花艺课程等社区特色服务和生活物资。

  “‘时间银行’储存的不是金钱,而是一种爱心资产。”琴断口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肖玥惠介绍,“时间银行”成立以来,共孵化培育红喇叭、垃圾分类、巾帼、威风锣鼓、银龄手工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307人,积累公益积分13884分。除了链接志愿者,“时间银行”还对接了社区周边30家爱心商户资源,助力积分兑换良性循环。

  “付出有回报,心里很温暖”

  “积分不是目的,积分代表的是社会对我们的认可。”“‘时间银行’让我们感到付出有回报,心里很温暖。”“‘时间银行’激发了大家参与公益的热情,应该推广。”龙清社区太极队队长李翠敏今年56岁,是“时间银行”首批志愿者,她和队员们一起,义务带着居民强身健体,每人都积了近百分。

  在七里一村社区,党员志愿者周重书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总是冲在队伍的前面,换路灯、修水管、帮扶困难家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以周重书为首的党员志愿者骨干,用388个公益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无偿捐赠给低保家庭,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感染和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时间银行’将进一步在区内推广。”汉阳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0年,“时间银行”社区将由目前的6个增至16个,助力社区治理“汉阳造”品牌建设。

  “很务实,操作性很强。”省民政厅专家对汉阳公益积分机制十分肯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李浩)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