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全媒直击 世界爱上武汉

2019-11-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8个国家的4000多名中外记者,齐聚武汉。

  短短10天,120多万条新闻报道,飞向全球。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世界奉上一场体育盛会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场“新闻大战”。“武汉军运会”这个高频词,给世人带来了太多的惊喜。

  全国沸腾

  “这个主场,够炫丽!这个主场,不简单!”10月14日,湖北日报推出的精品图文作品《湖北,新主场,迎天下》刷屏,几乎占据国内所有网站和客户端头条,总阅读量达2。1亿。

  紧接着,人民日报连续5天整版刊登武汉城市海报,为武汉打CALL。“爸爸快看,真的太美了!”10月18日晚上9时,一对父子正坐在北京地铁上,用手机观看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的现场直播。

  北京、上海、湖北、广东、四川……当晚,多地市民热切关注军运会开幕。新浪微博话题“武汉军运会”“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等13条次登上热搜榜,武汉成为全国瞩目的网红之城。各个国家的随团新闻官,第一时间将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盛况传递回国。据不完全统计,至21日上午10时,有关军运会的微博热搜有近30条,阅读量超20亿。“这一篇篇新闻报道都来自‘记者之家’。”军运会主新闻中心新闻宣传组副组长田勇介绍,毗邻武汉体育中心的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是专门为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新闻报道建立的,可满足文字、摄影和新媒体记者报道的需要,具有强大的国际广播电视传播功能。“这里很不错,网速非常快,环境非常舒适,几乎能提供我们需要的一切!工作人员服务很热心,可以用‘完美’两个字来形容!”25日上午,正在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处理图像资料的荷兰军事媒体中心摄影记者Rudi Mol,在接受访问时盛赞中方提供的这个工作空间。“每次采访完更愿意回这里工作,因为这里的保障体系更完备,有休息的地方,开放的时间更长,可以工作到凌晨两点,不用担心没工作完必须要离开。”来自巴西的电视记者Leclsne Moreira说。

  此外,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英法三语官网及两微一端,自2017年11月24日上线后,作为武汉军运会唯一官方网络平台,持续向世界传播军运声音。

  来自喀麦隆的广播记者 Jean Samuel Biyong用“非常棒”来评价军运会法语官网。他每日浏览最多的专栏就是金牌榜和今日焦点。“及时、准确的赛程信息,对我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他说。

  军运会期间,军运会官网浏览量突破300万人次,单日最高浏览量突破70万次。“上官网,最权威。”中外媒体这样评价军运会官网。

  全网风靡

  令网友心疼的“掉头套兵兵”火了。10月18日,临近开幕式结束时,一名穿着“兵兵”表演服的表演者不慎摔倒,吉祥物头套掉落,表演者立马爬起来,戴上头套,并坚强地继续舞蹈。看到这一幕,网友直呼:“一站起来就开始蹦哒,太可爱了!”

  掉头套的叫李学超,今年26岁。事后,他觉得自己糗大了,没想到下台后,看到网友都在鼓励自己,特别感动。回去之后,大家也都是鼓励,还有朋友开玩笑地跟他说:“哈哈,你上热搜了。”

  风靡全网的,还有“军运会巴西吴彦祖”的治愈系笑容、游泳选手汪顺逆袭夺冠后敬的军礼……

  田勇介绍,10月21日晚上10点多,他在《外国人看武汉》的10余个剪辑视频中,发现这位巴西小伙子的笑容特别有感染力,于是挑出来连夜制作成一个15秒的手机短视频推送,短短两天,上了4个微博话题热搜,点击量超2亿。

  作为东道主,湖北日报全媒体团队拍摄的周凤夺冠,坚持30秒鳄鱼绞夺冠瞬间,在抖音点击量超3636万,点赞220万,评论超710条。许多网友评论:“中国女兵好样的”“看哭了,中国军魂”“中国女兵,让胳膊拧过了大腿”。

  “感觉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场聚会!”荷兰女排教练西克马说。

  10月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落下帷幕。当晚央视《主播说联播》栏目中,李梓萌聊起“军运会印象”,用3个词来形容——惊艳、惊喜、精神。她还飙起武汉话“不服周”,点赞本届军运会主办地武汉力争一流、不甘落后的精神。

  全球瞩目

  据不完全统计,各语种的海外社交媒体报道累计覆盖全球各地区人数2亿人次,获点赞计4000余万个,在境外网络中掀起了武汉军运会的热潮。

  听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15座友好城市市长来信来视频为武汉点赞。

  感谢武汉市民打开大门,热情迎接各国宾客。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对世界军运、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我发现武汉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喜悦、和谐的氛围,值得向世界传播。”“我们要将报纸带回去,留作纪念。”每天清晨,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湖北日报会准时送往军运村,成为各国运动员争相领取的紧俏收藏品。“武汉666!”军运会乌拉圭代表团团长Luis Siri和运动员们兴奋地分享对武汉的印象和感受,“巨大、美丽、热情、很有魅力。”他们用这样的词汇形容武汉。“第一次来武汉,我就爱上了这里。”韩国跳伞领队Soon Hwan Park竖起大拇指,“武汉发展得很好,武汉的赛场很舒适,赛事组织也很周到,武汉朋友们也都非常友好和热情。”

  10月29日,军运会闭幕第3天,德国代表团最后一批54人返程。在天河机场登机前,代表团成员与志愿者一一击掌,其中一位头戴“兵兵”大头套,向大家挥手告别,要将可爱的“兵兵”带回德国。

  军运闭幕,圣火不熄。

  十日虽短,友谊情长。

  军运会,让武汉有机会向世界讲述武汉故事,让八方友人的“行囊”中装满对这座城市的美好回忆,让世界在这一刻爱上武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