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取缔码头222个!武汉做好长江大保护“三篇文章”

2019-10-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近年来,地处长江经济带核心地带的武汉,统筹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绘就出一幅幅江湖相济、湖网相连、人水相依的美丽画卷。

  取缔码头222个 高标准推进岸线整治

  非法码头,占用岸线资源,也容易造成水域生态环境破坏。

  近年来,武汉市取缔(拆除)222个非法码头。优化调整长江岸线资源,货物运输码头全部退出中心城区,两江核心区码头数量减少61%,趸船数量减少63%。

  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国庆特别版长江灯光秀,在武汉市的“两江四岸”绚丽开秀,引来各地游客打卡。

  武汉已建成740余万平方米全国最大的江滩公园。10月15日,全长3公里的汉口江滩四期工程也已全面完工,近百亩花海盛装迎客。

  如今,两江四岸江滩绿化带长达64公里,呈现“滨江都市画廊”立体景观。

  投资757亿 高水平探索治水模式

  大江大湖是大自然赋予武汉最珍贵的馈赠。这里拥有长江流程145公里、湖泊166个,水域面积占市域面积的近四分之一。

  武汉坚持“一盘棋”做谋划,按照“一张图”干到底, 大力实施安澜长江、清洁长江、绿色长江、美丽长江、文明长江“五大行动”,持续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在全国首创长江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长江污染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大力实施水体提质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四水共治”(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集中抓好重点湖泊水质提升。近年来共实施涉水项目1281个,投资757亿元,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打好碧水保卫战,组织开展河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加快提升河湖水质在线监测能力,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着力推进重化工产业的搬迁改造和重组升级,投入160多亿元,对三环线内316家工业企业实施关停搬迁,城市“锈带”变城市“绿带”。加快沿江15公里以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已完成总任务的三分之一。建立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425项,总投资5614.3亿元。

  监测数据显示,全市河湖水质总体趋好,长江武汉段水质稳定保持优良。今年以来,长江、汉江武汉段水质均达到II类。东湖水质控制在3类和4类之间,为40年来最好水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荆楚网 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吴琼)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