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56个民族组成一支军运会志愿者服务队

2019-10-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中南民族大学的志愿者们展示各民族的乐器等物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10月22日,本届军运会田径比赛将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正式开启。志愿者中有很多都是少数民族同学,他们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我们学校共有2231名志愿者为军运会服务,集齐了全国56个民族。”中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周刚介绍,该校志愿者将为田径、马拉松及公路自行车比赛提供服务。

  赛场传递民族文化

  在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一楼,有一间民族文化体验馆。馆内面积不算大,展品却非常吸引眼球。

  进门左边是少数民族乐器展品,蒙古族马头琴、维吾尔族热瓦普、瑶族长鼓、哈萨克族冬不拉等乐器各具特色;沿落地玻璃幕墙摆放的,是一个个身着民族服装的模特,展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呼伦贝尔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传统服饰。场馆内最抢眼的,要属正中间的一个六边形展台,上面摆放着各个民族的小玩偶,一个个服饰精美,栩栩如生。在玩偶旁边,摆放着苗族银饰、彝族漆器、傣族竹编等民俗器物,每一件都值得细细赏玩。

  这间民族文化体验馆是中南民大专门为军运会设立,负责民族文化体验馆运营的志愿者刘玥含介绍,军运会期间,她和同学张雪岩、杨文菊、罗晨蓓将值守在馆内,为前来参观的运动员和观众提供讲解和服务。

  在馆内帮忙的回族小伙杨晨非常热情,招呼记者品尝服务台前摆放的各种民族特色小吃。东乡族的油炸馃馃一口一个,又甜又酥,味道可口。赛事期间,这里不仅免费参观,连小吃也能免费品尝。

  团结一致服务军运

  田径比赛是军运会的重头戏,赛事服务保障工作也十分繁重。开赛前几日,志愿者们严阵以待,模拟演练每一个细节。“从演练情况来看,同学们的表现很好,我们有信心为田径比赛提供优质的志愿者服务。”周刚说。

  维吾尔族同学努尔买买提·尼加提说:“我来武汉三年了,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很荣幸能为军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让世界友人看到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的风采,看到我们中国青年的风采。”

  侗族姑娘鲍巍月将作为志愿者为媒体记者们提供辅助,准备竞赛日程、参赛名单并打印每日赛果等信息。“这些事情看起来琐碎,但一点也不能马虎,我和小伙伴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从中南民大到五环体育中心,单程需要1个多小时。军运会开幕以来,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每天凌晨4时从学校集合出发,深夜转钟才能回到寝室。这样的工作节奏将持续至26日田径比赛全部结束。“我们的志愿者队伍虽然来自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文化、风俗习惯,但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全力为军运会服务。”周刚说。(湖北日报 记者 杨然)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