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护航盛会 高光时刻我添彩

2019-10-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平安武汉迎宾朋

  织密“智慧防控网”、筑牢“环城护城河”,构建上下贯通、左右互通的“大安保”格局。10月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幕,平安武汉迎来四海宾朋。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现场外,交通民警指挥运载运动员的客车停放。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涉外民警忙到嗓音嘶哑

  “No food!”“No water! Thank you!”

  10月18日下午5时15分,军运村安检口,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胡义翔,对进场参加开幕式的瑞士代表团成员,耐心解释安检标准。“从早上5时多起床,一直要忙到明天凌晨,开幕式结束才能休息一下。”胡义翔用嘶哑的嗓音表示,当天有8000余名外国运动员通过安检口入场,由于安保等级严格,水、食物、打火机等物品都不能带进场,他们需要进行大量的解释工作。

  在7道安检口井然有序,每道安检口除了翻译外,还有一名佩戴天蓝色臂章的民警提供涉外服务。据了解,100人组成的涉外警务服务队中,有参加过3次维和行动的“老师傅”,也有参警时间不长的“90后”。军运会期间,他们分布在军运村、比赛场馆、街道路面等处,参与巡逻执勤、处理各类涉外警情。

  为力保军运平安,省公安厅成立军运会安保协调指导组湖北安保组,负责军运会和火炬传递安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武汉市公安系统3.7万名警员精锐尽出,开展水陆空立体巡控,筑牢内外围安全屏障。

  3000多名交警日夜鏖战

  “最后一批车队马上出发,请各岗位人员注意保畅通!”

  18日下午5时39分,军运村3号停车场,武汉市江夏区交通大队民警芦成手持电台,反复提示。

  当天下午,共有289辆车运送各国运动员参加开幕式。“289台车辆分为13批次,每批次发车时间间隔15分钟。”芦成说,每批发车,他都要协调联系多个点位,调控信号灯,确保每辆车35分钟内从军运村抵达体育中心。“请大家一定按照这个路线返回!”为确保开幕式结束后,运动员顺利返回军运村,芦成和同事们又一一给所有司机发放了路线宣传单。“今天早上6时40分从家里出发,直到凌晨2时才能回家,一直要保持战斗状态。”芦成说,虽然很累,但能够为军运会贡献一份力量,非常骄傲。

  当天,跟芦成一样,3000多名交警日夜鏖战,全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消防巡查人员日行8万步

  “舞台下面情况如何?”“场院区有没有异常?”

  18日早上7时,武汉体育中心消防安保团队负责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张义民手持电台,逐一了解情况。“90后”消防员陈元星已经连续3个多月住在体育中心的小型消防站里,对体育中心1号门到4号门进行不间断消防巡逻。“建设高峰期,每人每天要巡查约3700个点,一天下来,步行多达8万步。”陈元星介绍,所有消防人员每天除了24小时不间断进行消防巡逻外,还对体育中心所有入场人员进行了消防培训,确保人人会用灭火器、消防栓,现已累计培训人员2万多人次。

  除了全员严防死守,消防安保团队还向科技要战斗力,研发出高点远程红外火警探测预警系统、消防察打一体无人直升机系统、天地一体化作战指挥系统、火场红外搜索救援系统等一批高科技消防利器,织就了一张坚实的消防安全大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彭栋 黄赤橙 王方)

在武汉市三角湖地铁站前,军运会志愿者在帮助市民。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徐敏 摄

  为军运村村民“掌勺”

  10月18日晚11时50分,黄家湖畔的军运村运动员餐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

  从开幕式现场返回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直奔餐厅。此时,56岁的雷家富手拿对讲机,在餐厅内不停走动,检查服务,察看菜品。“今天是军运村开村后餐厅服务任务最重的一天,1000多名餐厅服务人员全心投入,确保完成艰巨任务。”雷家富说。

  雷家富是军运村运管会餐饮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2018年4月,这位在乡镇工作了近30年的老党员,刚刚调入武汉市江夏区农业农村局就被委以重任,到军运村运管会负责运动员村餐饮服务工作。

  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质食材生产基地,最终确定使用湖北、河南、广东、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食材。“牛肉来自新疆,羊肉来自内蒙的锡林郭勒,鸡鸭肉来自河南。”“对于牛、羊、鸡、鸭、海鲜等食材,除了企业自身的监管,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还派专人到企业驻点,重点监管养殖、屠宰、加工、运输等过程。”雷家富说,除此之外,团队还请来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确保食品准出的安全性。食材运到武汉后,进入食品储存总仓库之前,还要进行54项食源性兴奋剂的检测,完成准入。对于蔬果类食材,要在采摘前进行农药残留物、重金属等30多项专业检测,然后通过冷链配送到食品总仓。

  为让包括志愿者、工作人员在内的近1.5万名“村民”吃好饭,雷家富每天上午6点前起床,到第二天凌晨1点才能睡觉。10月18日起,餐厅进入赛时状态,开放时间由前期的分段开放,变为上午6时到第二天凌晨1时,19个小时不间断供应,对餐饮服务团队的要求更高。“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值得!能为上万人‘掌勺’,我这一辈子没白活。”雷家富笑呵呵地说。(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王际凯)

“小水杉”:让世界感受武汉热情

  “我是志愿者‘小水杉’,可以帮您吗?”10月18日,在军运会赛事场馆、在机场车站地铁、在街道广场景点,这样的热情问候声,不时响起。

  当天,25万名军运会志愿者“小水杉”,用微笑和服务,向数十万中外来宾展示荆楚风采,为军运会保驾护航。

10月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参演的志愿者。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柯皓 摄

  赛会志愿者周敏:我们准备好了

  早上6点40分,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志愿者周敏与同学们乘车从学校出发,前往武汉全民健身中心足球赛场。

  该赛场上,除10名语言翻译志愿者,其余527名志愿者全部来自武汉轻工大学。“足球场馆比较大,准备时间较长。要在赛前提前2小时到岗,赛后1小时离岗。”周敏介绍,在足球场馆共有30多个志愿岗位,将提供礼宾接待、交通引导、新闻宣传等服务。“我们准备好了!”周敏满怀信心地说,经过军事基本常识、文明礼仪、行动演练等12个方面的线上线下培训后,她已将志愿服务工作的各项内容和要求熟记于心。

  城市志愿者徐全红:为服务军运自豪

  晚上8点半,武汉市汉阳区墨水湖社区丽水花园小区灯火通明。

  51岁的“清洁家园”志愿者徐全红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拎着小喇叭正在小区巡查。

  下午5点半下班起,徐全红就开始了忙碌:在小区门口站岗给人指路、走街串巷检查社区安全。“数十公里外就是开幕式现场,我要为开幕式顺利举行尽一份力。”能为军运会服务,老徐深感自豪。

  15202名“应急救护”志愿者、60172名“清洁家园”志愿者……和老徐一样,当天共有21.2万名城市志愿者活跃在31类4000多个服务点位。

  外籍志愿者阿布:休息都闲不住

  “左拐往前走100多米,就是街道口地铁站。”下午3点半,武汉市武昌区洪武街道,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阿布正在向外地游客指路。

  2017年来到华中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阿布就加入了学校“洋雷锋”志愿队,对武汉交通,阿布已经“门儿清”。

  按照排班,他当天下午休息。但闲不住的他,还是来到学校附近大街上开展志愿引导。“坦桑尼亚代表队也来参加军运会了,期待家乡同胞取得好成绩。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他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都能够感受到武汉的热情,爱上武汉。”阿布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王际凯)

8000通信人一线值守

  10月18日下午4时,武汉体育中心主看台右侧D区。

  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网络部网优中心技术员孙世聪,紧张地盯着笔记本电脑屏幕,下载、上传、信噪比等现场网络数据在他眼前不断跳动。

  “开幕式人流量大,同时间、同区域上网人员高度集中,易造成网络拥堵,必须实时跟踪调试,确保每位观众都能方便快捷使用。”孙世聪介绍,移动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保障团队,加班加点完成了规划查勘、网络建设、优化调试等多项任务,保证开幕式进场、散场等人流集中时对网络的需求。

  孙世聪的同事刘姗姗,负责军运村的移动网络维护和服务。作为保障团队中唯一的女性,她抱着笔记本电脑,挨家挨户测试信号,一个月内跑遍全村2000多套房。“只要每一位运动员都能方便上网,再辛苦也值得。”刘姗姗说。

  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应急通信主管胡刚和40余名团队成员驻守在38台应急通信车上,随时运用非视距微波等先进技术为场馆、赛事、媒体等提供网络支持。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网络建设部副主任许敏介绍,公司全体员工倒排工期、紧张协作,搭建起“双活云平台”,即两台设备互为备份,其中一个出现问题,另一个马上接管业务,以此保障军运会竞赛专网平稳运行。

  省通信管理局军运专班杨杰介绍,比赛期间,4301名注册保障人员、后方指挥部和场馆周边的工作人员总计8000余名通信人,将坚守在无线、传输、电源、交换等业务工作一线,维护35个场馆、98家酒店、221条保障道路、机场及三大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的通信安全,确保万无一失。(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王馨 通讯员 牛泽亚)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