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1万武汉城市志愿者全部上岗

2019-10-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还有3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盛装开幕。这是武汉城市历史上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盛会,也是武汉市民展示文明风采的大舞台。从10月1日开始,21.2万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截至14日所有责任点位志愿者全员上岗到位。

  火车站外引导外地乘客购票,汉街上为国外游客当向导,地铁上搀扶老弱病残乘客进出站……一个微笑,一个手势,饱含着志愿者的热情,武汉城市志愿者,张开怀抱喜迎八方宾客。

 

韩宇送母子俩换乘地铁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80后地铁信号工

  练习了一个月的微笑

  在武汉地铁集团,有一支70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姚婕志愿者小组,“80后”地铁信号工韩宇是其中的一员,自2013年加入志愿者小组以来,他已经累计服务500小时以上。他总说,“我很享受帮助别人的过程,别人的一声谢谢或是一个微笑就能让我非常满足。”

  韩宇介绍,军运会当天他会在三角湖地铁站负责服务乘坐地铁前往开幕式现场的市民和观众,“我是检修设备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面对的是机器,和人打交道少,为了迎接军运,我已经对着镜子练习了一个月的微笑,怕笑起来不自然”。

  10月14日下午2时30分,在市民之家站内,一位年轻妈妈手推婴儿车带着小孩正要乘坐地铁,韩宇上前将其带往加宽检票口方便婴儿车通过。经询问得知,对方准备带小孩去中山公园玩,要前往范湖换乘。韩宇建议从宏图大道换乘,因为范湖站内换乘需要走更远的路。韩宇还跟随对方乘坐到宏图大道站,并指引她们乘坐了两个垂直电梯来到换乘站台。年轻妈妈十分感谢。

  下午3时,韩宇看见5个乘客在宏图大道站内徘徊寻找出站口,上前询问得知,对方是外地游客,从天河机场过来准备换乘前往梨园站到东湖风景区游玩,担心车票余额不足,准备出站后,再次购票进站。韩宇告知对方,可以直接换乘,如果余额不足,到站后可以直接到客服中心补票,避免再次购票排队时间过长。韩宇将5人带往换乘站台。“武汉人真是热心肠呀!”对方大赞。

  韩宇说,地铁集团的志愿者在军运会期间,每一次服务常常达到6个小时,体力消耗很大,所以他最近一直在坚持跑步,锻炼体能,确保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军运,服务好每一位外地来汉的观众。

 

郁忠孝翻阅英语口语实用手册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90后警察巡逻

  汉街提供双语服务

  平日里在汉街巡逻,回到派出所就是所里的“英语老师”。在武昌公安分局汉街派出所,“90后”民警郁忠孝这段时间几乎吃住都在所里。

  14日上午,在汉街派出所,郁忠孝正在温习汉街派出所编的实用英语口语学习手册。他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国际警务系,大学期间通过了英语四级,多次参与安保服务。这次他被抽调到军运会开幕式做安保服务。

  按照以前从事大型活动安保的经验,不少外国嘉宾及外国媒体记者遇到困难习惯问警察。“像参加军运会开幕式,问怎么坐车,武汉有哪些军运会场馆,一些场馆举办哪些赛事,我们都要清楚,而且要会用英语回答。”郁忠孝说。为了能够更好地胜任军运会开幕式期间的安保工作,他特意加强了与军运会有关的英语单词、口语练习。白天在街头巡逻,晚上回到所里加班,补习与军运会有关的英语口语。

  汉街派出所教导员何世颖告诉记者,汉街派出所的辖区属于景点式辖区,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游客有5万多人,像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每天游客达十万人以上,外国游客较多。从2017年汉街派出所成立,所里就开始双语培训,派出所每个民警至少要会900句常用的英语口语。

  在汉街派出所编印的实用英语口语学习手册中,汉秀剧场、楚河汉街地铁站、湖北省图书馆、万达广场、杜莎夫人蜡像馆等汉街知名地标建筑都纳入进来。郁忠孝说,平时在汉街巡逻,外国人求助最多的还是问路或寻物。

  除了自己练好军运会有关的英语口语外,他还经常发挥自己专业优势,跟同事们一起探讨怎么做好双语服务。再过几天,军运会开幕式就将举行,郁忠孝难掩激动。“能在现场见证重大时刻,感受军运会盛会倍感荣幸。”

 

李凤仪送客进站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00后大学生志愿者

  武汉站指路送客进站

  红黄相间的外套,左臂上戴着“文明志愿者”袖章,武汉火车站广场活跃着一群着装醒目的志愿者。这是武汉站招募的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昨日刚刚正式上岗。

  18岁的志愿者李凤仪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一学生,岗位在地铁西进站口。中午12时40分,李凤仪替换上午班同事吃午饭,记者与李凤仪一同守在此处。“帮我买个票吧。”一位女士对李凤仪说。这位女士姓汤,刚刚下了高铁,要去光谷同济医院站,看见李凤仪衣服颜色就来求助。李凤仪在地铁购票机上帮她买了车票,还在手机上帮她搜索了乘车路线。

  下午4时,一对夫妻背着孩子带着两个大行李箱,站在购票机器前犹疑不决,身后乘客排起了长队。李凤仪见状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男士周先生是贵州人,妻子是新洲人,从贵州回新洲娘家。新洲的家人叮嘱他们可以坐阳逻线回新洲,但两人对于新开通的阳逻线完全不了解,以为购买后湖大道车票即可。李凤仪向他们介绍了路线。购票时周先生零钱不够,李凤仪又带他去窗口兑换零钱,还帮他们购买了地铁票,随后帮他们拎着箱子送进了站。周先生进站后一再道谢。“这次体验很难得,当志愿者也是学习的过程,有机会我还想来当志愿者。”李凤仪告诉记者。

  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从14日至30日,该站每天将安排五六十人参与武汉站志愿服务,共计1000余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分布在四个地面出站口、一楼东西广场地铁进出口、公交车站和杨春湖客运站等地面层。(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荣海 张理晶 孙婷婷 通讯员朱华 孙逊 陈星宇 冯亮 实习生倪傲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