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文明武汉,21万志愿者热情似火

2019-10-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军运会击剑馆志愿者静候参赛嘉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冬冬 摄

  再过十天,军运会即将开幕。在武汉三镇各处可见,主要道路路口交通井然有序,路上行车停车规范;21.2万名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军运会举行的这一段时间,武汉全城有近百场展览和演出,可供八方来宾和本地市民观赏。

 

汉口火车站前,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有序通行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董冠男 摄

  路口人车看灯行

  行路习惯越来越规范

  在关山大道、中山大道武胜路、解放大道航空路等部分路段,这些示范路上行车状况文明:非机动车道设立了隔离桩,沿途无一台乱停、违停车辆。半年多前示范路段设立之初对乱停车罚200元、扣3分的处罚,如今换来了良好的停车习惯。

  光谷关山大道最宽处有双向10股道,沿线有多个科技园区和商业体、学校,过去,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被绿化带隔开,非机动车道上违停普遍。

  近期,记者驾车探访关山大道时看到,机动车道经过重新规划,多个路口的左转、调头车道被安排在最右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则整体向右平移——人和车实现了分离,原来的违停空间没有了;未进行左转道右设的新竹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光谷天地等路段,非机动车道用隔离桩分隔,再也没有机动车往里面钻了。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介绍,关山大道成为示范路后,在重点路段竖立了违停告知屏,现在违停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显著改观。

  过去武胜路立交的下桥处易发生车辆拥堵,车辆通过常常需5至10分钟,随意变道的车辆导致立交桥下桥处成为瓶颈。

  现在该路段通行畅通了。武胜路京汉大道路口加装了一排电子警察,使通行的车辆习惯了各行其道,通行秩序和效率明显提升。

  硚口交警介绍,经过大半年的严管,示范路上的违停下降了八成,文明行车习惯逐渐养成,不仅示范路上规范了,非示范路也越来越文明。

  利济路不在示范路的名单上。记者在利济路中山大道口看到,往来汉正街车水马龙,经过路口的行人和电动车,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通行。一名行人在红灯亮了后准备继续过马路,被身边的年轻人拉了回来。

  交通志愿者赵阿姨说:“以前乱穿马路的电动车和行人,拦都拦不住,现在好多了。”

  过去易发生拥堵的汉口火车站前也有了大变化:接送客的社会车辆在送客区停车不超过5分钟,出租车排队载客,再也看不到挑客、谈价、宰客的现象。

10月7日,武汉大学在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举行军运会综合演练。图为颁奖展示演练的礼仪队志愿者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高勇 摄

  21万城市志愿者上岗

  志愿服务各就各位

  据了解,21.2万名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已上岗开始服务。

  “目视前方,跟着节拍,一二三四,二二三四……”9月29日上午,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体操训练室内,玻璃镜前,配合着口令,15名女大学生步伐整齐,高跟鞋踏着节拍,一次次重复着行走和转身。这群女大学生是军运会文明礼仪志愿者,将负责跆拳道的颁奖仪式。

  城市志愿服务“有岗有人有责”,截至目前,已全员准备就绪。从9月29日起,全市21.2万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分批陆续上岗,确定军运会城市志愿者31类4000多个服务点位,服务国庆和军运期间城市保障。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像星星一样遍布全市每个角落,军运会期间将参与到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信息咨询、平安军运、文化宣传、应急救护、社区关爱等各种活动中。

  从市文明办获悉——

  “清洁家园”志愿者有60172人,人数最多;人数最少的“应急救护”岗位,有15202人,他们都已经开始了各自的服务工作。

  “文明礼仪”志愿者,已在旅游景点、酒店、银行、三站一场、公园、医院等窗口开展服务;

  “清洁家园”志愿者,每天都在公共场所、场馆周边、背街小巷、房顶阳台和城乡接合部,维护着环境卫生;

  “文明交通”志愿者,都已在全市公交站台、交通路口上岗,引导行人、车辆安全有序行路;

  “信息服务”志愿者、“平安军运”志愿者、“文化宣传”志愿者,也都在全市文化场馆、景区景点、特色建筑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场所,展开服务工作。其中“文化宣传”志愿者国庆期间上岗,在39个公共文化设施示范点位,为国庆游客进行文化讲解;

  “应急救护”志愿者已演练完毕,入驻赛会场馆,做好突发病症应对、初级医疗救护等工作;

  “社区关爱”志愿者分布在各个社区,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和残疾人等群体。

  连日来,在武汉城市规划馆内,来自中小学的“城市小讲解员”为中外游客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在武昌南湖街,77岁的“南湖大妈”杨晓青投入了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在南湖宝安花园小区指导邻居进行垃圾分类;20岁的文明礼仪志愿者何思雨一句简单的“您好,里边请”,从动作到语气,反复练习了几十遍;2000多名武汉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志愿者经过急救知识培训已拿到相应急救资格证,将助力军运会顺利举行……

  经过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前实训和行动演练,一支高素质的军运志愿者队伍已经做好准备。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志愿者已成为武汉城市文明的底色,武汉‘志愿者之城’当之无愧。”

游客秩序井然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编钟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许魏巍 摄

  这里的博物馆和音乐厅

  给你不一样的视觉听觉感受

  一个城市的文明厚度,记录在城市的博物馆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博物馆总量达121家,种类不断丰富,红色主题、科普类、艺术类、专题类博物馆百花齐放。全市博物馆免费参观人数由6年前的550万人次,跨越式增长至1100多万人次。

  湖北美术馆此前展出了“徐悲鸿与他的时代”,汇聚了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张大千的华山景致……武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睹美术大家的真迹。

  与湖北美术馆毗邻的湖北省博物馆,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有国家一级文物945件、国宝级文物16件。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为该馆四大镇馆之宝。

  音乐厅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志物。

  与“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琴台隔湖相望,琴台音乐厅已成为全球音乐家及其听众心目中的新的音乐地标。落成10年来,举办海内外演出1500场。

  10年间有大批名团在琴台音乐厅登台,包括柏林爱乐乐团、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等。其中不少乐团,都是《留声机》杂志、CNN等媒体评选出的“全球十大乐团”榜单中的常客。西蒙·拉特、祖宾·梅塔、马友友、傅聪等中外名家大师均在此登台。来过琴台的音乐家,纷纷点赞这座音乐厅为“中国的金色大厅”“声场一流的国际级水准音乐厅”。(长江日报 统筹:王征 采写: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黄征 魏娜 汪甦 冯爱华 万旭明 通讯员王芳 蔡艳平 张鹏 董冠男 杜泽文 钱泰吉 刘方伟)

[责任编辑:刘腾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