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0万志愿者上岗各就各位 文明武汉进入军运会时间

2019-10-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再过8天,军运会即将开幕。在武汉三镇各处,中心城区社区居民晾晒文明,“万国旗”场景不再;主要道路路口交通井然有序,路上行车停车规范;21.2万名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军运会举行的这一段时间,武汉全城有近百场展览和演出,可供八方来宾和本地市民观赏。

西北湖公园安保巡逻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陈卓 摄

  文明晾晒成日常 “万国旗”不见了

  10月4日,在江汉区常青街富豪社区,街坊邻居们提着被单和衣物,在社区内集中晾晒区晒衣物。

  富豪社区党委书记钱琴萍介绍,该社区有7000多户、1万多居民,有新型小区,也有老旧小区。现在,人行道和临街的阳台不再“彩旗飘飘”,居民们改在公共晾晒区文明晾晒。鞍座厂宿舍门栋长白琼说:“每个武汉人都是军运会东道主,今年倡导文明晾晒以来,小区乱晾乱晒的现象基本没有了。”

  55岁的白琼已在这里住了20多年,她说,老旧小区阳光差,一楼居民晒衣物是个难题,“经常有人在树杈上、电线上晒衣服,既不安全又不美观”。

  今年2月倡导的全市文明晾晒,改变了这里的风气。在市妇联“美丽晾晒”倡议下,富豪社区为老旧小区居民设置了公共晾晒区,提供了20多个固定晾衣架,并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各小区开展“美丽晾晒”文明接力活动。

  从市妇联获悉,全市1300余支巾帼劝导队,在各社区作“美丽晾晒”巡讲巡演近500场。全市368个社区配备了简易烘干设备,这些社区现在都告别了“万国旗”景观。

  路口人车看灯行 行路坏习惯在改变

  过去武胜路立交的下桥处易发生车辆拥堵,车辆通过常常需5至10分钟,随意变道的车辆导致立交桥下桥处成为瓶颈,现在该路段通行畅通了。武胜路京汉大道路口加装了一排电子警察,使通行的车辆习惯了各行各道,通行秩序和效率明显提升。

  硚口交警介绍,经过大半年的严管,示范路上的违停下降了八成,文明行车习惯逐渐养成。在利济路中山大道口,汉正街车水马龙,经过路口的行人和电动车,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通行。一名行人在红灯亮了后准备继续过马路,被身边的年轻人拉了回来。

  交通志愿者赵阿姨说:“以前乱穿马路的电动车和行人,拦都拦不住,现在好多了。”

  过去易发生拥堵的汉口火车站前也有了大变化:接送客的社会车辆在送客区停车不超过5分钟,出租车排队载客,再也看不到挑客、谈价、宰客的现象。

社区红色物业工作人员倾听居民诉求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郭良朔 摄

  21万城市志愿者上岗 志愿服务就绪

  截至目前,全市21.2万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已全员准备就绪。从9月29日起,他们分批陆续上岗,确定军运会城市志愿者31类4000多个服务点位,服务国庆和军运期间城市保障。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像星星一样遍布全市每个角落,军运会期间将参与到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信息咨询、平安军运、文化宣传、应急救护、社区关爱等各种活动中。

  连日来,在武汉城市规划馆内,来自中小学的“城市小讲解员”为中外游客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在武昌南湖街,77岁的“南湖大妈”杨晓青投入了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在南湖宝安花园小区指导邻居进行垃圾分类;20岁的文明礼仪志愿者何思雨一句简单的“您好,里边请”,从动作到语气,反复练习了几十遍;2000多名武汉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志愿者经过急救知识培训已拿到相应急救资格证,将助力军运会顺利举行……

  经过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前实训和行动演练,一支高素质的军运志愿者队伍已经做好准备。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志愿者已成为武汉城市文明的底色,武汉‘志愿者之城’当之无愧。”(武汉晚报 记者戴旻阳 黄征 魏娜 汪甦 冯爱华 万旭明 通讯员王芳 蔡艳平 张鹏 董冠男 杜泽文 钱泰吉 刘方伟)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