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长江灯光秀带火夜游长江

2019-10-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长假首日,长江灯光秀就带火了长江夜游。10月1日晚,汉口江滩内人头攒动,沿江景观步道上随处可见观景和拍照的市民。能观看灯光秀的夜游航线游客爆满,两江游览接待量达到最大。观众表示,灯光秀展演中武汉元素频现,很有国际范儿。

  此次长江灯光秀展演的动画除了国庆特别版,还设计有国风楚韵、浩荡长歌、辉煌时代三个篇章,由古及今讲述了武汉城市文化和发展的故事,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

  该研究院光环境研究所所长郑利伟介绍,这段动画的脚本创作历时半年,团队多次前往省市博物馆、规划展示馆,查阅了不少文献资料,“画面既要适合两江四岸不同建筑载体的展演,又要讲好武汉故事,更要兼顾游客的观感体验,这并非易事”。

  “开篇我们主要想展现荆楚历史人文的厚重绵长,团队选取了白云黄鹤、知音传说、编钟、火凤等几个代表性元素,每个画面均围绕这些元素进行设计。”开篇画面庄重典雅,沿江楼宇外立面统一“流动”着楚国织锦纹样,色彩绚丽,还有战国时期乐器虎座鸟架鼓,象征着楚人崇尚鸣凤,征服猛兽、不畏强暴的精神。“文明文化之根,源自人们的生活创造之中,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就是世界音乐史上的奇迹。团队设计编钟配以飘红丝缎的画面,表达人们的精湛技艺遗韵千年”。

  还有呦呦鹿鸣,百鸟朝凤的画面,“《诗经》《楚辞》中也有鼓瑟吹笙、香草葱茏的描述,团队在画面中配以多彩翩翩的用色,观众会明显感觉到这段画面节奏明快。”伯牙子期遇知音和白云黄鹤传说的画面颇有国画意蕴。动画中,只见古人端坐在古琴旁,妙手抚琴弄天音,一派人间仙境。

  二、三篇章的动画呈现了多个武汉地域特色的符号,聚焦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的发展成就,展现人们的美好生活。有游泳健儿们万里长江横渡,毛主席词作“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还有工业生产、高铁飞驰、飞机、芯片生产等,更有武大樱花、东湖绿道上自行车骑行、江滩风筝飞舞、美丽少女曼妙起舞的动画。“我们想用一幅时代画卷,反映武汉这座城市在科技、文化发展中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市民美好生活的新图景,展示武汉的每天不一样”。

  这么多城市元素频现动画,画面流畅有质感,吸引了大量观众留影拍照。市民钱先生家住后湖,他和老伴、儿子、孙子一起来到江滩,看过后他激动说道:“灯光秀很壮观,有江城味道,灯光秀又有长江韵味,两者结合,是最有武汉特色的城市景观,很有范儿!”

  ■提醒

  乘地铁为赏长江灯光秀首选

  听从指挥和引导,乘客进出站最长不超过10分钟

  国庆假期期间,长江灯光秀吸引大量武汉市民前往观赏。武汉地铁提醒,夜晚乘坐地铁观赏灯光秀的市民,如遇地铁站内大客流时,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做到有序排队行进,正常情况下5分钟就能进站上车,最长也不超过10分钟。

  10月1日,休闲逛街和观赏灯光秀客流叠加,地铁2、6号线江汉路站夜间客流不断增大。未来几天,武汉地铁将持续强化客流管控和重点设备保障措施,根据客流情况,组织备车及时上线运营;适时增加人员协助车站做好客流组织工作,保障乘客通行快速、有序。(长江日报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为方便乘客便捷到达江滩观看灯光秀,武汉地铁温馨提示,前往观赏长江灯光秀最佳线路为:

  前往汉口江滩:

  1、7号线三阳路站B出入口

  1、8号线黄浦路站A出入口

  2、6号线江汉路站C、D、J出入口

  前往武昌江滩:

  2号线积玉桥站D出入口

  7、8号线徐家棚站K出入口

  10月4日至7日暂不接待旅游年卡用户

  长江灯光秀带来长江夜游人气高涨。1日晚,两江游览游船迎来客流高峰,10月1日、2日晚的游客接待量分别达到5080人次和5160人次,粤汉码头和中华路4号码头运营航班达到20个班次。为确保船只和游客安全,特发布旅游红色预警:请广大旅游年卡用户10月4日—7日不要前往两江游览乘坐游船,及时改道其他旅游景点游玩。

  两江游览游船最大承载量有限,近几日已达最高负荷,此次长江灯光秀展演将持续至11月5日,游客在国庆长假后依旧能观赏灯光秀美景。(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