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让文明旅游成为美的风景线

2019-09-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迎军运,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从文明交流,到文明传递、借鉴学习、融合发展,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行囊里“文明”必不可少。文明水准的高低,决定着旅游体验的品质,也影响着旅游地公共生活的质量。维护文明和谐的景区,是每位游客、旅游从业者和旅游服务行业分内之事。

  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与旅游相关的不同主体、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纷纷交上“文明旅游 为湖北加分 为中国加分”的答卷,通过对文明旅游行为的宣传、引导和监督,扩大“文明旅游”的影响力和践行力度。同时,也为国庆出游树立“文明旅游”典范,供游客及旅游系统内的工作人员借鉴学习,让全社会一起监督,共同创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接地气”的文旅大讲堂

  今年,武汉市“市民文旅大讲堂”以“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寓教于乐,增强文明旅游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城市正能量,也在向所有来汉游客展示武汉的城市魅力,全面反映文化与旅游融合成果。迄今已逾千名市民走进“大讲堂”现场参与互动。“市民文旅大讲堂”活动注重内容策划、场内场外互动,每期不同主题。第一期大讲堂邀请来武汉星级导游代表钱文康,他用现身说法,分享带团中的文明旅游经历。此后,大讲堂又相继邀请了武汉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的专家董浩明等人,为广大市民讲解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等知识。

  为了让大讲堂活动更有吸引力,第五期大讲堂邀请了本土笑星陆鸣、许勇,通过笑星演艺,告知公众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

  东湖“讲解哥”用心用情做服务

  从武汉东湖绿道的观光车驾驶员,到东湖“讲解哥”,魏汉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文明旅游”景区服务标准,带来更高旅游品质。

  在景区志愿服务期间,魏汉奎不仅驾驶平稳,还一边开车,一边操着纯正的武汉话,用汉派幽默讲解东湖风景。为了揣摩游客的心态,魏汉奎特意在自己的车上加装了一个反光镜,方便随时观察游客的表情,随时切换解说的内容。今年,军运会、帆船、马拉松、水马、自行车成为了魏汉奎讲解中的新词。“武汉人的特点就是热爱自己的城市,看到游客多,我们武汉建设得越来越好,我高兴,我愿意讲给他们听。”作为窗口员工,魏汉奎充分发挥零距离接触的优势,生动讲解景区特色与文化,热情推介武汉这座城市。

  结语

  9月21日,武汉61路公交车上的一段监控视频刷屏朋友圈。视频中,一中年男子在行驶的车厢内,擦拭滴落在车厢走道上的油渍。这位被网友称为“擦地哥”的刘先生,是黄陂一景区的工作人员。他一个简单的举动里,藏着文明的细节。古云,善小而大成!很多时候文明行善就是从小事着手,本版文中诸多微小事例中,他们都是从细微处着手,一直不断努力践行文明旅游,让文明时刻伴随你我身边!(湖北日报 策划: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