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军运会服务保障工作准备好了

2019-09-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基本准备就绪。”9月27日,在军运会筹办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综合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经过各相关部门相互支持、大力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推进,目前,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综合整治

  军运村周边变身湿地公园

  现在,江夏区军运村及其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美,此前的荒芜之地已被改造为景色自然的湿地公园。

  “目前,对环境综合整治的67000余项清单已全部完成。” 综合保障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组杨均介绍,在迎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中,围绕221条线路,20个示范片区,铁路沿线、工地边、水体边,以及交通枢纽、比赛场馆、接待酒店等146处重要点位,明确内容下任务,共明确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清单67000余项,分三个阶段下发实施。

  杨均说,通过督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佳状态、最优环境、最美景观”综合整治提升目标初步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城市环境逐渐形成。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综合保障部主要负责人万磊介绍,综合保障部在迎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中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作风,对全市“场站边、线路边、工地边、铁路边、江湖边”(“五边”)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实现道路洁化、立面美化、景观亮化、水体净化、生态绿化,推动城市蝶变,展现最现代、最生态、最靓丽的大武汉,以最佳状态、最好环境保障军运会圆满举办,城市气质和气韵发生了明显变化。

  医疗救援

  救护车直升机医疗船随时待命

  “已构建了由120辆救护车、2架直升机、6艘医疗船组成的‘水、陆、空’立体急救救援体系,形成现场医疗急救、急救转运、门急诊救治、住院治疗无缝连接的医疗保障体系。” 医疗卫生保障调度中心副处长孛昌介绍,这是在国内大型综合性赛事中首次建立立体救援模式。

  孛昌说,目前,设置了武汉市5家最好医院、44家定点医院,按照转院最近的原则,以达到每家医院保障一个比赛场馆、一家接待酒店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医疗卫生保障调度中心已组建了以军方专家为主的21人医疗专家团队。完成了医疗卫生保障中心2375名医务人员的选拔和培训;组建了由286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组成的4个市级应急队伍和14个区级应急队伍;建立军运村医疗服务中心,103名具备留学背景的骨干医疗团队已进驻,实施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监督和病媒防制。

  孛昌说,经过多方筹措120台救护车,组建了与城市急救体系并行的赛会急救系统,不与市民争急救资源,赛后补充到城市急救体系特别是新城区急救网络中。在全市大型体育场所、高等院校安置了170台全自动除颤仪,作为“救命神器”,首次大量进入我市公共场所,将在赛后持续为市民释放“军运红利”。

  据介绍,在全市40处重点区域(比赛场馆、游泳池、大型酒店)安装了24小时在线水质监测设备,实时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使用无人机等科技装备,实施病媒生物的消杀和密度监测控制。

  食品安全

  如何洗手都有详细标准和规定

  “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实现了全链条管理。”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综合保障部主要负责人万磊介绍,如牛羊肉,在新疆、内蒙,通过企业单独圈养牛羊后,在每个牛羊耳朵上打上耳标,吃的饲料、喝的水都有严格的控制;按照欧盟标准进行屠宰;准出时,当地监管部门要见到企业送检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再铅封上车,每辆车上都有监控视频,车辆与驾驶员在当地公安部门均进行报备。

  当牛羊肉进入食品供应总仓前,不仅要经过监督部门开铅封,还要进行抽检,抽检合格后才能进入食品供应总仓。每名操作人员都经过了严格培训,从而保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严密管控。

  同时,还固化54种反兴奋剂检测种类,确定了8家资质合格的检测机构,确保供会食品的检测项目统一、检测方法统一、安全标准统一,以最严标准,严防食品源头兴奋剂事件发生;对1000余名监管干部、600余名接待酒店管理人员开展了军运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培训及考核,提高了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与防控能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食品安全需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对食品加工做了详细的标准,如对如何洗手,都有详细的标准和规定。

  交通保障

  赛时车辆出行实施有限限制

  “赛时不集中放假、不停工、不停产,但鼓励企业在赛时进行检修,市民在赛时休年休假,车辆出行实施有限限制等措施。” 据悉,军运会执委会综合保障部会同数十个单位和部门,历经数月出台赛时社会面上综合保障方案。

  为实现安全、优质、快捷、舒适的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服务,赛时军运会交通运行中心,建立了241人的保障团队;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制订了“1+13”的分类交通保障方案体系,初步拟定了各类保障对象集结和疏散流程。根据各类保障服务群体交通需求特点,征集各类车辆2100台,公交车445台,纯电动出租车500台,分类制订了交通保障服务标准和政策。

  同时,还新建了30个场馆自动气象站,以及暑热压力、水温、湖面风、沙温等11个专项气象观测站,构建了武汉短时临近预警系统和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环预报系统。若遇到恶劣天气影响开闭幕式、赛事组织及场馆运行等,分别制定了气象保障领域应急预案。

  军运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综合保障部主要负责人万磊说:“武汉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军运会保障工作。”(长江日报 记者唐煜 通讯员李小雪 黄灿)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