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我家好景”带你一睹青山绿水红钢城新姿

2019-09-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青山江滩沙排馆将承办军运会比赛,附近码头作为工业遗迹保留,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建设十路全线贯通,带动高铁、三环沿线环境整治,将成为青山加快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青山公园线条优美,郁郁葱葱,堪称城市绿心。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戴家湖公园二期里的红钢群峰雕塑,助力青山铸魂工程。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和平大道绿树成荫,获评武汉最美林荫道。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惠堤长江湿地生态修复,充满原生态野趣,与青山江滩遥相呼应。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之滨,青山绿水,十里钢城。

  “办赛事,建城市,近迎军运,长期惠民。”2018年7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下,青山区(化工区)坚持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政企协同,全民动员,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迎军运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战役,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3.5公里建设十路按“极致道路”标准提档升级,拓宽至双向六车道,树穴篦子、车挡、站石采用钢材建造,体现钢城独有特色,重要建筑立面选用红砖红瓦,彰显青山工业文化印记,成为青山加快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和平之心”源自“止戈为武、和平为善”,实行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白天绿树成荫,晚间霓虹闪耀,“和平之眼”、红坊里水幕音乐喷泉投入使用,时尚宜居,惠及10万人口。

  获全球C40城市奖的“海绵”江滩之上,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的军运会沙滩排球场馆建成完工,周边3个码头作为工业遗迹实施立面改造和美化,临江大道进行全面整治和提升,场馆、设施、道路共同构成了最美沙排场赛事场地。

  高铁和三环沿线整治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克难攻坚,征收、拆除建筑物20多万平方米,覆绿50多万平方米,消除了一批多年难去的工业污染源,戴家湖公园、阀门厂地块成为高铁列车窗外一道浓郁的绿色风景线。

  武鄂、福银高速(青山段)环境整治提升,翻新老旧房屋立面1500多栋,惠及周边居民和企业,武汉东大门15.3公里沿线颜值飙升。

  吹响全民总动员集结号,如火如荼开展包括“我家好景”在内的“我的军运我的家”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把“小家”融入“大家”,把“军运会的事”当作“我家的事”,让“四个百万”在青山生根落地、全面开花。

  整治提升过程中,青山区(化工区)坚持环境整治与城市更新、动能转换、民生改善相结合。通过旧城改造、旧厂腾退、旧物利用,拓展了新的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了新的旅游休闲景点,大量废弃建筑材料重新利用,迎来新生。

  青山区(化工区)坚持请生态当设计师,戴家湖公园二期、丽秋山游园、铁烙山公园等一批新的公共绿地脱颖而出,为居民增添美好生活空间。

  青山绿水红钢城,脱胎换骨迎军运。截至目前,青山区(化工区)共清理暴露垃圾、建筑垃圾5万多吨,拆除违法建设10万多平方米,征收拆除建(构)筑物40多万平方米,覆土覆绿80多万平方米,整治各类标识、广告牌800多处,房屋立面整治2000多栋,全区环境综合整治进入到巩固提升阶段,为武汉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国际体育盛会贡献青山力量。(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青山区委宣传部 撰文:李锐 潘会平 摄影:长江视觉传播中心)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