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快来看看 军运会全国美展的获奖作品都画了啥

2019-09-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展将于10月9日~27日在武汉美术馆展出。该美展共收到4000多件作品参评,这些作品来自全国大部分省份,作品主题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体育精神,彰显中国文化自信,体现全国美术界支持军运、期盼军运、共享军运的巨大热情。

  经过初评、复评,从4000多件作品评出301件入展作品。评委们又从301件入展作品中,评出60件获奖作品。这60件获奖作品画面更富冲击力,主题更为集中,多围绕军人精神、体育精神、强国梦展开。

  本次全国美展的301件入展作品来自全国各地。今年3月,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旷小津在全国美协网站看到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全国美展征稿的消息,第一时间将消息通过微信转发到全省各地市美协,此次美展评审,湖南有9件作品入展。中国美协也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全国美术家公布征稿启事,并组织相关展览和主题活动来宣传此次征稿,全国美术家积极响应。中国美协一位负责人说,他印象中东北、浙江参评的作品较多,最多的还是湖北。

水彩画《军魂·救援》 作者高赛超(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美术院校青年学子积极创作参评

  此次美展受到全国美术界广泛关注,许多获奖作者是美术院校师生、画院或部队专业画家。

  吉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研究生高赛超,通过中国美协官网获知军运会全国美展征稿的消息,用了一个月时间创作出水彩画《军魂·救援》。作品画面采用三段式纵深构图,最前方是踏在泥泞之中拯救生命的军人,他们分组进行救援,互相之间又有呼应。中段是代表希望的救援直升机,隐隐伫立在后方。最后方是滚滚浓烟,隐约可见倾斜的电线。画面前后形成对比,用水彩氤氲的方式表达救援时的紧张氛围,衬托出中国军人的艰辛与不易,歌颂军人平凡中的伟大。

  高赛超称,每次上课,他都会经过学校附近的武警部队营地,可以远远看到他们出操、收队,甚至新兵动作做不标准挨训的场面,都深深记在脑海里。在抗震救灾中,解放军不知疲倦地在废墟中拯救一个又一个生命,他们有血有肉,也知疲倦,但仍坚持,军人的意志力深深触动着他。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幕,他心潮澎湃,决定用笔墨描绘中国军人的伟大精神,将这一切都融入作品中。

油画《风帆手的精神》 作者李新赞(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今年6月从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的李新赞,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创作油画《风帆手的精神》。李新赞说,他积极参加军运会主题美术创作,与他喜欢体育精神有关。

  《风帆手的精神》画的是一名帆船赛手操作帆船,在水面逐浪前行的情景。李新赞说,作品以布面油画的材料创作,厚重感和肌理感使画面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作品主题是以帆船赛手在比赛过程中与自己的意志力拼搏、与对手拼搏、与风浪拼搏,表现了祖国运动健儿勇于搏击、坚韧无畏的体育精神。

  黑龙江籍湖北美院研究生金婉鑫获奖作品名为《聚神》,作品由兵乓球、射击、跳水3幅黑白人像画面构成。金婉鑫说,作为一个长期在武汉学习生活的黑龙江人,军运会将在身边举行,她感到幸运、兴奋。她花了很长时间思考如何通过创作表现这次盛会,最终围绕“共享友谊、同筑和平”,将创作重点放在运动员身上。突出表现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将所有的精神力凝聚在一个点的瞬间,给人一种箭在弦上的感觉,同时画面静中有动,体现出运动员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聚神》作者金婉鑫(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强军梦”“体育梦”和“强国梦”结合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绘画创作的艺术工作者,在新时代如何发挥所长,为祖国腾飞贡献绵薄之力,是我一直以来孜孜学习、潜心创作的强大动力。”

  获奖作品《风劲好扬帆》作者,山西运城河津市文化馆的王蓉女士表示,军人是力量的象征,强国梦离不开强军梦。创作《风劲好扬帆》时,她脑海中已有了创作灵感,她刚好在“学习强国”一篇文章中,看到“舵稳奋力楫,风劲好扬帆”这句话,一下子确定了创作方向,决定把“强军梦”“体育梦”和“强国梦”三者结合,呈现在一幅画里。

 

《风劲好扬帆》作者王蓉(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王蓉说,《风劲好扬帆》抛弃了繁琐的装饰,只留下舵手和帆船,包括色彩也只用了最简单的几种,突出帆船和舵手的刚硬线条以及水面的开阔柔美。创作中,她画了无数的小稿,最终确定构图,以此作为呈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

  与《风劲好扬帆》的表现形式不同,获奖作品《清风正在拂过》用“静”的方式传递“动”的记忆,通过一只山雀飞过网球场一角,同样表现了一种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运动精神和“强国梦”主题。

  《清风正在拂过》作者,四川美术学院教师李晶晶说,他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对武汉这座城市有特殊感情,从微信朋友圈和美协官网了解到武汉军运会征稿美术作品,她立即投入到创作中。

  李晶晶说,在校园静谧的网球训练场上,曾几何时无数运动者在这里挥洒汗水,快乐的嬉笑声在场地上此起彼伏。作为一名网球爱好者,她深深体会到奥林匹克的竞技精神。这次创作,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来描绘我心所感。作品画面中,她安排了一只正在穿过网球训练场的山雀,山雀用矫健富有力量的双翅,拍打着气流穿行而过。在她看来,这正是中国运动健儿的象征—— 一种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运动精神。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要开幕之际,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一名运动爱好者的情感,为祖国军人运动健儿们鼓舞打气,为世界和平友谊喝彩,她深感荣幸。

《清风正在拂过》作者李晶晶(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本地作者进军营、下场馆体验式创作

  今年3月征稿活动启动后,武汉市文联按照展览画种分别召开创作动员会,组织骨干画家一百多人次走进警营、部队、军事院校体验生活,到军运会场馆开展采风写生活动。

  入展作品作者,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何雪波创作的《守卫者》,以五个特警战士执行任务出发前的一瞬间作为素材。画中战士们着装统一,手持现代化武器,背景是一架即将起飞的直升飞机,象征着了现代军人快速、精准的职业素养;特警战士个个英姿飒爽,意气高昂,体现了现代军人意志坚决、精神饱满的风貌,与军运精神契合。

《守卫者》作者何雪波(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何雪波表示,今年上半年,市文联组织包括他在内的一批武汉美术家去特警部队体验生活,他感受颇深,回来后进行了创作构思:军人是祖国边疆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守卫者;作品构图要饱满,顶天立地,彰显军人在保家卫国的中流砥柱地位。

  获奖作者陈虹表示,军运会题材创作重在立魂,现场永远是最鲜活的素材。为此,她顶着武汉的炎炎烈日,从5月份开始,多次深入军运会在建场馆收集创作素材,观摩选手们的训练。她的目光逐渐聚焦到公路自行车赛选手们身上。选手们那种努力超越、你追我赶的拼搏精神深深吸引了她,打动着她,因而作品定名《角逐》。

《角逐》作者陈虹(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陈虹说,《角逐》点了军运会的题,让“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主题彰显。画面中,在现代化摩天大楼映衬下,专业专注的自行车运动员活力四射,明快的军运会宣传牌画龙点睛,作品里的中国元素、世界视野,体现出“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体现出军人运动员勇攀高峰、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湖北省美术学院教师韦伶是位军嫂,曾在部队生活十多年。她创作过以反映部队生活,展现战士风采的系列画作。韦伶的入展作品中国画《骄阳》,是此前创作的军旅题材的延伸。去年10月至12月,她三赴武警某部,进行部队生活体验和影像资料收集,先后走访了部队营房、训练场、学习资料室等,画了数十幅速写,取得了丰富的一手创作素材。

  《骄阳》描绘了三名武警特战队员,在酷烈的阳光下准备开展军事训练的造型。作品以独特的视角,挥洒而遒劲的写意笔触,刻画了俊朗刚毅的军中男子汉形象,与“骄阳”所引申的热烈的活力、朝气的青春所契合,反映出伟大时代的人民武警精神风貌。

中国画《骄阳》 作者韦伶(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肖像画家向斌的油画作品《我在武汉等你》入选了这次全国美展。

油画作品《我在武汉等你》作者向斌(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清爽干净的打扮,俊俏靓丽的脸庞,身穿军绿色短袖,身背军运会logo背包,画中这个精气神十足的女孩回眸一笑,恰似春风拂面。这便是向斌笔下的肖像画作品《我在武汉等你》。向斌介绍,作为湖北人,对家乡的山山水水充满情感。这次军运会在武汉举办,内心特别骄傲,也希望通过艺术作品欢迎更多的朋友来到军运会,来到美丽的武汉。

《古风新韵》作者杨帆(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供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青年画家杨帆的入展作品《古风新韵》,将中国元素和新的表现手法融入到创作中,以中国古建筑琉璃瓦上的脊兽(骑凤仙人、龙、凤、狮子)和玉兰花营造景小境大的艺术效果。武汉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瞿忠谋说,《古风新韵》没有直接以军人作题材,它以红色为主色调渲染烘托画面,红色代表着吉祥、喜庆、激情和斗志,表达了“祈愿吉祥”的寓意。(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 万建辉 通讯员 赵春曲)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