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城市志愿者:城市的光彩在我身上

2019-09-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如今的武汉,拥有25万名为军运会服务的志愿者,其中包括20万名城市志愿者。城市志愿者们来自这座城市的各行各业,军运会期间将参与到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信息咨询、平安军运、文化宣传、应急救护、社区关爱等各种活动中,为客人提供便利,为武汉提升形象。城市志愿者,他们摩拳擦掌地表示:军运会OK,我们准备好了!

马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马旭 | 全国道德模范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为当好火炬手每天清晨6时跑步

  我有幸能当上军运会志愿者,我无比开心。成为军运会火炬手,我更感到无比荣光。我要全心全意为军运会服务。

  虽然我传递火炬的距离只有一两百米,但我要认真对待。现在,我每天清晨6时就起床锻炼了,穿上运动服跑步、骑自行车。我要精精神神地传递火炬,向世人展现出我们军人的精气神、我们武汉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一直认为,我只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小事,发出了一点萤火之光,而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们老了,不能等着国家养活,还要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城市志愿者,我和老伴要发挥我们当军医的优势和特长,在应急救护领域提供初级医疗救护培训志愿服务。

  军运会倒计时30天,我们准备好了!

张龙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张龙 | 省学雷锋标兵 市盲童学校教师

  出差仍在“推销”军运会

  当选军运会形象大使后,我告诫自己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阵地。去年底,我带领盲校的孩子们赴京参加比赛,和外地带队老师聊天时,都在积极推介军运会。我跟大家说:“我们武汉马上要开军运会了,这是一次堪比奥运会的国际赛事。今年10月18日,我们在武汉等你。”

  一眨眼,还有30天,军运会就要开幕了,我紧张又兴奋。回想今年2月初,我领读了“四个百万”活动倡议书。倡议书里的内容非常细致,是每位市民应该做到的,值得我去倡议和践行。我还在领读的前一天,让盲校的学生“尝了鲜”——我提前念给班上的孩子们听了,他们跟着朗读了一遍。他们都是东道主中的一员,我也希望他们能为军运会做点什么,这是非常高尚而有意义的事。在我心里,只有孩童没有盲童。我的学生虽然视力上有障碍,但是他们同样可以用耳朵、用手、用心来感受这个美丽的大千世界。普通孩子能做到的,他们也能努力做到,甚至做得更好。

  军运会志愿者身上体现了志愿者精神和武汉城市精神,也印证了武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我希望能用孩子们的歌声为军运会献礼,为充满爱心的志愿者朋友们加油!

胡波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胡波 | 光谷创业者 广东建筑艺术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

  场馆中一个灯泡都不放过

  作为武汉光谷一名创业者,同时也是城市志愿者,我很荣幸参与到军运会比赛场馆项目的建设中,肩负着使命与军运会同行。

  此次,我们以一流标准改造设计、承建了空军预警学院射击馆,这个场馆承担军运会空军五项中的游泳、篮球、射击、击剑、障碍跑等比赛项目。为保证场馆在比赛时完美展现,我和同事们细致到连一个灯泡都不放过。比如在击剑比赛中,灯光不能太暗淡也不能太刺眼,要利于运动员击中目标。我们常常加班加点模拟比赛场景,测试灯光效果,反复调试,直至呈现最佳效果。

  目前,我们已达标完成了射击馆升级改造工作。我将继续弘扬志愿者精神,展现光谷人作为,以认真、负责、严谨的作风迎接军运会胜利举办。

邓国锐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实习生彭华)

  邓国锐 | 汉警快骑 江岸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副队长

  稳稳骑过30厘米宽独木桥

  “Go straight along this road and take the second turning on the right.”(沿着这条路直走,第二个路口右转就到了。)

  作为汉警快骑一员,也是城市志愿者一员,军运会期间,我不仅担负外宾警卫、场馆安保等任务,还要做好群众求助、维护交通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这不,我最近在进行语言培训,针对外宾指路、答疑等服务。

  之前,我和汉警快骑的队员们参与模拟安保警卫任务。我们低速驾驶重达半吨的摩托车,保持车速、间距一致,在只有30厘米宽的独木桥上平稳通过。我们还进行了“同花直线穿桩”“S形穿桩”“排除障碍物”,完成了一次次高难度挑战项目。我们用这种特殊方式表达保卫军运会成功举办的信心和决心。

  半城山水半城青,大江大湖大武汉。我相信,武汉军运会定将是一场精彩纷呈的世界盛会,武汉也将由此走向世界舞台。

吴芳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吴芳 | 社区群干 青山区钢花村街111社区党委书记

  “社区大妈”带动身边人美化家园

  军运会还有30天就要举行了,我内心非常激动。这是武汉承办的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盛会,是我们武汉市民的光荣。作为社区书记,也是一名“社区大妈”,更是一名城市志愿者,我更要做好表率。

  前期,我参与了多个志愿活动:每天早上7时到社区门前执勤,倡导文明过马路;每周积极参加清洁家园、美化家园活动,清理卫生死角;进行宣传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军运会知识抢答比赛;挨家挨户上门排查防火、防盗等。虽然我做的都是小事,但能带动身边很多人,形成合力,向各国来宾展现我们武汉市民文明有礼、高素质的风采。

  现在社区的党员、居民都自觉行动起来,每周参与清洁家园、美化家园活动,小区的路灯亮了,绿化更美了,下水道更通畅了,为迎接军运会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

  眼看着居民文明素质提高了,我好高兴。我要更加带好头,做好宣传,好好迎接从世界各地赶过来的客人。“武汉大妈”准备好了!

江一然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江一然 | 小学生 青山区钢花小学三年级学生

  在小区宣传文明养犬

  我虽然年纪小,但也愿意为军运会出一份力。能成为一名城市志愿者,我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

  现在,我除了每天早上会朗读军运会相关知识外,还会利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宣传推广军运会文明公约,让更多的人了解军运、参与军运,文明有礼地迎接军运会。平时,我从身边做起,上街引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在小区宣传文明养犬,倡导大家不高空抛物、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在楼道和家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

  当好军运会小小东道主,我有责任和义务将武汉小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给来宾,展现给世界。同时,我欢迎运动员们来到青山沙滩排球场馆,在比赛的同时能欣赏我们这儿的美景,希望大家能爱上我们大武汉。(长江日报 记者汪甦 通讯员钱泰吉)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