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全市优秀思政课评选活动启动

2019-09-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教师孙晓洁在上思政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彭年 摄

  9月12日,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教师孙晓洁上了一节特殊的思政课:带领学生们重新认识武汉人的奋斗精神,鼓励他们做“奋斗在新时代的武汉人”。江汉区万余名初中生通过网络直播,同上了这节思政课。即日起,武汉市中小学“庆新中国华诞 与军运会同行——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同步启动。

  “武汉是一座五彩缤纷的城市,有小龙虾的红、莲蓬的绿、海洋世界的蓝、浪漫樱花的粉、菜薹的紫、莲藕的白。”思政课一开始,孙晓洁请学生们分组预习、讨论,说说武汉历史底蕴和发展成就。学生们说到了武汉的九省通衢、“设计之都”、光谷、美食等关键词,共同畅想武汉未来。学生们还来了一段诗歌朗诵“快闪”,夸赞“厉害了,我的武汉”。

  网球名将李娜、年近七旬依然认真工作的“快递奶奶”袁祥珍、“点亮”肺部的科学家周欣……在武汉,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不胜枚举。孙晓洁请学生们分享身边的武汉人奋斗故事。早出晚归的出租车司机、一口气连上4节课的英语老师、长期进行户外作业的园林工人……在学生们的讲述中,很多事例都来自他们身边的亲人、邻居。孙晓洁告诉大家,平凡人也能发出不平凡的光彩,只要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就是“奋斗在新时代的武汉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孙晓洁说:“有了奋斗者,武汉才能每天不一样。中学生也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的奋斗者。”课堂上,学生们与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毕业生、2018年第三季度“新时代好少年”孙佳旺现场连线。孙佳旺曾是该校足球队主力,助力球队获得“谁是球王”冠军。他告诉学弟学妹们,当年他们曾在“谁是球王”决赛中点球惜败,但队员们没有放弃,继续努力训练,第二年终于如愿夺冠。

  40分钟的思政课上,学生们全身心投入课堂,用多种方式重新认识武汉、认识武汉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之情也油然而生。

  为发掘、展示一批优秀思政课案例和思政教师典型,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上好思政课,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共武汉市教育局委员会、市教育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主办“庆新中国华诞 与军运会同行——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即日起,长江日报将陆续报道一批精彩的中小学思政课堂。到10月底,根据专家评审组打分和网络投票的综合成绩,全市将评选出10节“优秀思政课”和1节“最佳思政课”,并通过现场授课、网络直播等形式集中展示。(长江日报 记者刘嘉 邓小龙 通讯员邹永宁 宋骥)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