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全国道德模范马旭为武汉师生授课

2019-09-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6岁高龄的她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捐献给家乡用于教育等公益事业,并先后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殊荣,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马旭受邀做客武汉市黄陂区前川一小,为学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分享了自己的事迹。

全国道德模范马旭为武汉师生授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马旭出生于哈尔滨市木兰县,是我国第一位女空降兵,她14岁离家,参加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并多次立功授勋;马旭从事医务工作数十年,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她住在黄陂区木兰山下的军区大院旁。

  她和丈夫颜学庸一度醉心于科研工作,曾经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在军内外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体会100多篇,夫妻俩生活俭朴,省吃俭用,将1000万元毕生积蓄无条件捐给家乡木兰县,这也是该县有史以来接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助。

  活动现场,马旭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抗战时期东北沦陷、日军残害同胞的悲惨往事,分享了自己参军之后,坚持学习、战胜自我不断成长的故事,真实动情的讲述感染了现场的师生。

  分享的最后,马旭告诫孩子们,要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也不能忘记历史,要心怀祖国,“没啥都不能没有祖国”。

  “ 马奶奶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虽然已经离休了,可是她依然严格要求自己,执着追梦,像年轻人一样对生活充满热忱”,前川一小教师张兰姣说,“她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的这份情怀,我觉得是最值得我学习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应该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爱每一个学生”。

  “了解到马旭奶奶的事迹后,非常感动,由衷敬佩”,校长乐红珍介绍,“把身边的榜样请进校园,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鼓舞全校师生,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学习的态度,对学习充满希望”。(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力军)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