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800名“小水杉”投入军运村岗位培训

2019-09-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1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志愿者岗位培训在军运村举行,来自6所高校的800名“小水杉”参加了此次培训。

6所高校的800余名“小水杉”在军运村列队参加志愿者岗位培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任勇 航拍

  据介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的志愿者,主要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军运会期间,这些军运村志愿者们将投入到包括村办公室、新闻中心、总值班室、贵宾及访客接待中心、人事与志愿者中心、代表团服务中心、住宿服务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交通服务中心、餐饮服务中心、安保服务中心、医卫服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13个部门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6所高校的800余名“小水杉”在军运村列队参加志愿者岗位培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任勇 航拍

  培训当日上午,800名“小水杉”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军训活动;下午,这些来自各高校的志愿者被分配到各中心,有针对性地参加岗位培训。

  据了解,下一步,军运村还将组织800名志愿者参与实战演练,让军运村“小水杉”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军运村志愿服务中来。

  杨雨薇(餐饮中心志愿者)——

  面窝热干面英文怎么说,下苦功夫背英文菜名

  “面窝、热干面……这些武汉的特色美食,它们的英文怎么说?是接下来我要下苦功的地方,军运会的时候,我想要把它们介绍给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

  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的大三学生杨雨薇,这次被分配到了军运村餐饮中心做志愿者。武汉军运会期间,包括她在内的21名同学,将在餐饮中心负责各国运动员的餐饮服务工作。

  一天培训下来,杨雨薇深有感触。她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自己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掌握更多与工作领域相关的英语知识。“军运会期间,餐饮中心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精心准备餐食,我们要做好服务,就需要掌握一些特色菜的英文名怎么说。”她笑言,尤其是英语口语,自己要下狠功夫。“特别是那些跟吃饭有关的英语,接下来每天我都会在英语字典里搜搜餐厅服务用语,然后记下来。”

  在成为军运会志愿者之前,杨雨薇曾做过全国针灸技能大赛的志愿者,但并未服务过大型体育赛事。“这次能成为军运会的志愿者,真的很荣幸,这是一项世界级的盛大赛事,能够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真的很开心”。

  通过当天有针对性的培训,杨雨薇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要学习好站姿,餐厅的文明礼仪……这些要求都很细致,但我觉得完全可以做到。”

  秦玉萍(代表团接待中心志愿者)——

  地图上反复勾画地标和线路,利用午休睡前进行工作整理

  作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秦玉萍在先后担任2018年武汉马拉松和渡江节的志愿者后,又以一名“小水杉”的身份,在本届军运会上从事军运村志愿服务工作。鉴于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秦玉萍被选为了演练组长,主要负责礼宾组在军运村代表团接待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秦玉萍坦言,此次担任军运会志愿者“有压力更有动力”。“以往的志愿服务工作多是辅助赛会干事,发放材料或物资。而在军运村,我们每个人都有专门负责的工作点位、岗位职责和服务内容,面对的人群也不同,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人运动员。”此外,秦玉萍作为组长,还要清楚知晓每位成员的职责,“我要及时准确传达,不能因为我的疏忽造成大家的失误。”

  在军运村,引领代表团从住宿区到达升旗广场,是秦玉萍和伙伴们工作内容的重点。

  10日,秦玉萍第二次前往军运村现场,参加志愿者培训。过程中,秦玉萍纸笔不离手,尽可能将赛会方提出的每一项要求准确记录。为了能尽快熟悉军运村地形,她在地图上反复勾画地标和活动线路,确保引导工作万无一失。

  此外,为应对接待过程中外国代表团的语言沟通问题,帮助志愿者们进一步领会和掌握通用培训班上英语老师的授课内容,秦玉萍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志愿者们提供基础的英语对话以及礼仪培训等等。

  “有时利用午休和睡前的时间,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整理,会忘了吃午饭和晚饭,也会熬熬夜。”这般“废寝忘食”却让秦玉萍倍感满足,“担任军运会志愿者,这是属于我的一份自豪。我相信我会带着这份自豪,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者的事业中”。

  吴晗(住宿中心志愿者)——

  我们的行为举止是武汉给他们的第一印象

  吴晗是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她不仅自己参与到了军运村住宿中心的志愿服务工作,还作为骨干志愿者协助带队老师管理150人的志愿者团队。

  进入大学以来,吴晗就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已经参与大大小小很多活动,得到军运会赛事消息,她决定报名。“人生中能有参与这样国际赛事的机会,太难得了!”

  “在参与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志愿服务通用培训、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线下培训的基础上,大家也在军运会志愿者管理系统上进行了线上学习,对武汉市情、军运会相关知识等有了更深了解。”吴晗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接受了四次培训,包括课程讲座、岗位实操、全真模拟、军训演练等。

  吴晗所在的志愿服务岗位主要是负责军运村公寓楼下的运动员服务工作,向运动员们进行礼仪问好、路引协助以及信息咨询等服务。“最开始得知这个岗位时,我还觉得不够有挑战,这段时间在军运村接受培训后触动很深,觉得‘迎来送往’其实是整个志愿者服务中很重要的一环”。

  吴晗介绍,住宿中心志愿者分布在每一栋宿舍楼门口处,服务范围覆盖每一单元每一个人。“欢迎来到军运村,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边请,先生,这边请,女士”等,都分为中英文两种不同的叙述。吴晗说,这些都是他们平时最基础的工作,“运动员来到军运村,我们是他们最先面对的人,我们的行为举止是武汉给他们的第一印象,所以我们的形象至关重要,能通过我们的行为举止为武汉争光,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邱晨 梅冬妮 王谦 通讯员吴霄)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