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10万大学新生开启“认识武汉”第一课

2019-09-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大学生志愿者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齐跳洪山LOGO舞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今秋,从武汉火车站走出,看到蓝天的那一刻起,10万大学新生认识武汉的第一课就开始了。

  9月3日—9日,洪山区启动“认识武汉·我的大学在洪山”系列活动,近百名志愿者走进武汉火车站,上演一场热闹非凡的迎新“总动员”。

  在武汉火车站东、西出站口,“大学之城”的大幅宣传地贴上,多块展板一字排开,悉数网罗武汉风景美食、洪山特色地标,成为众多新生认识武汉、了解洪山的第一站。

  一楼出站大厅内,身穿统一服装的高校志愿者热情地为来往新生指路答疑,免费发放“大学之城”迎新地图册,讲解军运会知识,助力新生快速成为“武汉通”。

  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内,3位“大学之城”城市形象代言人在镜头前热力起舞。她们是洪山区首届大学生网络直播大赛的获奖选手,分别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连续4天,她们以直播的形式,将武汉火车站的迎新盛况传递给广大网友。除了宣传武汉、介绍“大学之城”,她们还教高校志愿者学跳洪山LOGO舞蹈,向更多人展示“大学之城”的青春朝气。

  直播期间,藏族主播斯那央初偶遇一位华中师范大学的留学生,谈及对武汉的印象,这位女生竖起大拇指:“武汉美食很多,人们都很热情友好,在这里生活很开心。”

  武汉纺织大学材料专业的大一新生秦荣宇也对武汉憧憬满满。听完主播的介绍,这位广东小伙对即将到来的武汉军运会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去现场感受这场国际盛会”。

  洪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火车站是洪山区十大新名片之一,也是众多外地学子‘打卡’武汉的第一站,希望高校新生能够从这里开始,认识武汉、爱上武汉、留在洪山。”

  据了解,本次迎新活动由洪山区委宣传部主办,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承办。截至9日,已发放“认识武汉”宣传资料5万余份,直播总时长逾4小时,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近60小时。

  本月,洪山还将与辖区高校合作,将迎新的“舞台”搬到大学校园,借社团招新的契机,让更多学子对武汉、对洪山一见倾心。

  认识武汉:

  “升级版”手绘地图备受新生青睐

  8日中午11时,武汉火车站东出站口人头攒动,一群身穿红蓝T恤,笑容灿烂的高校志愿者十分打眼。他们热情地为新生指路引导,介绍武汉的风俗文化,宣传即将到来的军运会,并赠送“大学之城”迎新地图册。

  地图册里,既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介、大学之城概述等“干货”知识,也包含武汉吃喝玩乐“全攻略”,如Top10景点推荐、小吃特产及周边旅游线路。武汉高校分布图上,绘有各大高校的Q版建筑,萌趣十足的图标让新生们直呼“有趣”。

  相较去年,最新的地图册做了许多创意改版,其中,手绘风格的“洪山画卷”最受欢迎。在蓝天碧水、葱茏草木的掩映下,群光广场、卓刀泉寺、烽火创新谷、尤李立交等洪山地标建筑呈现出勃勃生机,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交织成一幅和谐美好的画卷。武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大一新生刘立坤是首次来汉,听完志愿者介绍后,他期待地说:“原来洪山有这么多好去处,有机会一定要去‘打卡’。”

  认识洪山:

  LOGO舞首次亮相引关注

  “同学们站成两排,我们先来学习一下脚步,动作很简单,大家一定要有自信哟。”4日上午,武汉站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内充满欢声笑语。洪山区首届大学生网络直播大赛冠军、武汉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大三学生徐亦欣变身舞蹈老师,教7名大学生志愿者跳洪山LOGO舞。

  该舞蹈的音乐选自最近流行的电音舞曲《Samsara》,节奏动感、鼓点较强,契合“00后”大学生开放、自我、独立、自信的特质。整段舞蹈由8组简单动作组成,主要是脚步和手势的变换,并不涉及较难的身体律动,方便零基础的“小白”轻松学习。

  舞蹈的结束动作定格为洪山LOGO造型,即舞者通过手势和身体呈现洪山首字母拼写“hs”的形状,巧妙地将洪山元素融入其中。

  据介绍,这是洪山LOGO舞首次亮相,在线上线下引起大学生们广泛关注。(策划: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 图文:陶可祎 桂婷 陈星宇 丁越强)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