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3000师生共上“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2019-09-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秋季开学季,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教育部门组织武汉市2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9月5日下午,江岸区长春街小学3000余师生接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第一课。

  “火灾报警电话是多少?”“发现着火了该怎么办?”“楼道防火门应保持常开还是关闭状态?”活动中,消防员邀请现场学生一同参与消防知识竞赛,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剖析学校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火灾事故造成的危害,向师生说明发生火灾时应如何冷静应对、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向学生们发放《致学生家长关注消防安全的一封信》《社区、家庭火灾隐患排查表》。

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老师们、同学们,请注意,下面进行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请同学们不要惊慌、不要拥挤,沿楼梯有序疏散至操场……”理论授课之后,消防员组织师生开展“学校疏散演练”,各班学生在老师和消防员的引导下,低姿弯腰,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沿着楼道、楼梯,迅速通过各个安全出口,有序地疏散到达安全地带。在整个逃生疏散演练中,师生们按照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技巧,有序疏散,充分体现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素质。

学生进行灭火实战演习 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除了消防知识讲解和逃生演练,消防员还组织师生们参观消防车辆和热成像仪、无齿锯、机动链锯、钢筋速断器、空气呼吸器等消防装备器材,穿戴体验灭火战斗服,观摩灭火实战演习,利用灭火器扑救油池火灾,师生们纷纷上阵体验了一把“灭火瘾”。

  活动结束后,学校现场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学生将今天所学到的消防知识带回家,并在家长的陪同下对照《社区、家庭火灾隐患排查表》深入社区、家庭排查火灾隐患,传授所学消防安全知识。(人民网-湖北频道 肖璐欣 武消宣)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