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这所学校“开学第一课”不走寻常路

2019-08-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29日,武汉市教科院附属光谷小学的新生开启了“开学第一课”,武汉市教科院专家成为孩子和家长们的第一个“导师”,不走寻常路的“开学第一课”也让新生们欢呼:“想不到上小学这么有趣。”

  在新生开学第一课上,武汉市教科院儿童专家陈红梅博士,针对不少家长“作业焦虑”“怕孩子输”等心理支招,妙语频出:“真正的专家是家长自己”“对孩子多用三句话——没关系、不要紧、我相信你”……陈红梅还结合热播剧《小别离》《小欢喜》,为家长解析家庭氛围、夫妻关系对孩子所带来的影响。

  对于新生,该校设计了“蒙童新训”项目,让孩子们具有初步的规则意识,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学会了站队“齐刷刷”,入厕讲文明,文明讲礼仪等。学校还安排了“跟拍”环节,指派了数十位老师对每个孩子进行动态抓拍,拍下孩子初次进入小学的整个适应和变化过程。

  该校一年级(3)班学生家长龙甜说,从老师的镜头中,她看到孩子端正坐在课桌前举手回答问题,看到孩子结交新朋友,“对孩子来说,这是绝对值得珍藏一辈子的时刻。”

  “海洋有多深”“黑洞在哪里”“植物的生命为何不能嫁接到人身上”……一年级(4)班的“第一课”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畅所欲言。

  此外,9月1日当天,该校还有“你我童行,为祖国妈妈庆生”活动,各年级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偶遇”好朋友,和新结交的好朋友,甚至邀对方家庭一起逛图书馆、共游红色基地、互通一封信等,打破班级的壁垒,提高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

  武汉市教科院附属光谷小学校长寇晓燕说,“开学第一课”的初衷是期望家长们不急躁、不折腾、不懈怠,遵守教育规律,稳步前进。(长江日报 记者杨枫 通讯员郑熙 谌国兵)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