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长江主轴 大美画卷徐展开

2019-08-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江滩休闲步道提升江城颜值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绿树成荫,鸟鸣啾啾,步行在全新的江滩休闲步道,宛如在画卷中穿行;路面平整,标识清晰,驱车新完工的右岸大道,通行顺畅赏心悦目……近日,长江主轴左右岸江滩观光道路及景观综合提升工程、长江主轴右岸大道工程相继完工,为江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两大工程都由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隧道工程公司承建。该集团为湖北建筑业20强国企,隧道工程公司是“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工程竣工后,于2007年11月成立的集团直属专业化分公司,致力于承接地铁、隧道、地下空间等工程项目建造。

  休闲步道移步换景

  一条黄绿相间的休闲步道,沿着汉口江岸延伸,不少市民在步道上悠闲地散步、骑行。在汉口江滩休闲步道,尽管艳阳高照,但在绿树掩映中,伴着阵阵江风,让人感觉并不炎热。

  步道的路面呈颗粒状,行走在上面,感觉有一点韧性,非常舒适。负责施工的项目经理谢斌介绍,路面铺设的是细粒沥青,上面涂的是改性丙烯酸面层,面层中的树脂成分,是分别从日本、德国进口的新型环保材料,这样铺设出来的路面,具有防滑、抗磨、柔然护脚的功能,市民散步、骑行会更加舒适。据悉,休闲步道在长江右岸有4.5公里长,在左岸有5.5公里,全长10公里,是国内采用这种新材料建成的最长步道。

  长江左岸的六角块状防洪护坡,已被更改为台阶式护岸,绿化更美,层次感更强;长江右岸长江二桥至武昌江滩五期段,防洪护坡全部采用植生块护岸,美观又环保。在长江右岸的著名险段月亮湾,岸坡加固的同时,做成观景式城市阳台,刚一惊艳亮相,就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

  在长江主轴两岸,新建的万里茶道雕塑,完美再现了19世纪俄国茶商在汉口制茶、交易的盛景;长达230米的文化诗廊,则以巨型浮雕的形式,收录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歌颂楚文化、吟咏长江的名篇佳作。

  长江主轴左右岸江滩观光道路及景观综合提升工程,既是建设长江主轴的起步工程,也是军运会迎宾保障线路的通道,届时将成为武汉市展现城市形象和魅力的窗口地带,成为武汉市打造世界级城市文明中轴景观带的开局性工程和标志性工程。

  右岸大道景美路畅

  8月28日下午,临江大道(二七长江大桥-张之洞路)工程项目召开质量竣工验收会,对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及内业资料进行检查,验收顺利通过。

  在武昌月亮湾附近的右岸大道,由武汉市政集团隧道工程公司承建的二七长江大桥至张之洞路段,约8千米的大道已经完工,原来的双向4车道,已扩展为双向6车道,道路中央还增设了隔离带。路面检查井,几乎与路面齐平,驱车通过,感受不到一点颠簸。“检查井的井盖,我们要求与路面的高差不超过3毫米。”项目经理李焕兵介绍,长江主轴右岸大道工程是武汉“长江主轴”示范段工程,也是军运会的迎宾道路,武汉市政集团在项目建设中践行“守初心、担使命”,自我加压,全力以赴,力求把每个工序都做到极致。

  道路的人行道采用的是8厘米厚的硅砂透水砖,颜色与花岗岩相近,下雨后雨水可以直接渗透下去,不会存积在人行道上,这也是武汉市首次在市政道路上大规模使用硅砂透水砖,贯彻海绵建设理念。

  随着工程完工,整个右岸大道依托武昌老工业、百年武九铁路、长江大桥、渡江文化等城市记忆,串联中华路、月亮湾两大城市阳台,携武昌江滩一起形成集车行、绿道、综合管廊、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廊道,集聚沿江优质景观资源,形成一轴双带的景观效果。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政集团隧道工程公司先后承揽并完成了武汉市20余项重难点、标志性工程。目前参建项目有地铁蔡甸线、11号线、16号线、12号线等,以及和平大道南延线(中山路——张之洞路) PPP项目、南湖水环境提升EPC项目、两湖泵站工程、九峰渠连通工程等。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弘扬“隧道掘进,勇往直前”的企业精神,坚持走技术创新发展之路,齐心协力、拼搏赶超,为实现公司跨越发展而砥砺奋进!(楚天都市报 记者吕锐 摄影王永胜 通讯员陈昌红 商帆)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