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敬礼立正齐步走 军运热情跳出来

2019-08-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比赛现场活力十足的表演。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余倩摄

  敬礼,立正、齐步走,能用跳操的方式玩起来?聪明的武汉人做到了。23日,一场充满军旅元素,展现武汉人喜迎军运会的大型群体赛事——“与军运同行”2019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军体健身操比赛总决赛在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体育馆落下帷幕。

  经过4个多小时比拼,最终汉阳排舞协会健身队、东湖风景区华侨城社区队、快乐舞步操舞艺术团汉阳队等3支队伍获得社会组的前三名,洪山区、武昌区、青山区夺得行政组的前三名。

  本次比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体育局承办,武汉市排舞协会协办,长江日报传媒集团运营。

  23日,军体健身操的两位创编人员——武汉体育学院健美舞老师王佩和市排舞协会秘书长商红,为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军体健身操出炉背后的故事。前后历时7个月反复修改,仅挑选音乐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为了一个动作的敲定,两位创编人员有时半夜三更还在争论。

  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健美舞老师王佩今年32岁,曾是中国国家队队员,退役后一直从事健身舞创编工作,有着丰富的舞美创编经验。2017年底,军运会执委会大型活动部委托武汉体育学院和市排舞协会进行军体操的创编工作,王佩和商红成为最终的创编人选。“军体操要表现出军人的阳刚之美、是一种军人气质的体现,而且要推出适合老人、青年、少年不同人群的三种操法,最难的还是老年组套路的编排,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节奏快了老年人跟不上,慢了没有美感,强度也不能太大,很多军姿动作以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难以完成。”为此,王佩查阅了近二三十种广场舞,仅音乐就挑选了一个月,于去年2月创编了三套操法,交给商红评审。

  “最初的方案完全被否定了,动感有余,却不够严谨,军旅元素也不足”,商红说已经记不清现在比赛的套路是第几次定稿,“我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先讨论再定,双方满意才行,有天我们从晚上11点开始交流,因为一个握枪的动作幅度争论很久,有时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定下来时已经到了凌晨3点”。

  三套操法,少年组《我要去参军》展现的是少年蓬勃的朝气,《保家卫国》展示的是青年报效国家的雄心壮志,《重温军旅》则展示的是老年不服老的激情。为了使军姿动作更加标准、严谨,商红还专门请健身团队中的退伍老军人来指导,“那个抬腿的动作,要啪的一声铿锵有力,”商红说,一名退伍军人听到音乐响起,看到现场演示后竟然热泪盈眶,“他说仿佛回到当年在部队中的峥嵘岁月,那一刻我才定下了老年组套路的名称《重温军旅》。顺着这样的思路,少年组《我要去参军》、青年组《保家卫国》的名称就从脑海跳出来了。”

  “所有的动作、音乐设计都还需在实践中去完善,这次比赛的一些动作和去年11月的比赛相比有了改进,目前各城区共有近万人学会了军体操,在他们的推动下,军体操的前景会越来越好。”商红说,她和王佩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军体操能在军运会开幕式前后的活动中亮相,“这是武汉人展示和表达喜迎军运会最好的方式。”(长江日报 记者朱文秀)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