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汉阳:整洁焕新 老社区逆龄生长

2019-08-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路平了,墙新了,基础设施更新了;花开了,灯亮了,社区环境变美了。借助军运会的东风,汉阳一百多个社区“迎风而上”,给社区环境来了个大改造,很多居民发现自己的社区“原来这么美”。

  七里一村社区——老社区越来越年轻了

  “住了几十年,没想到社区越变越年轻了”,73岁的七里一村社区居民许仲池感慨万千。借助军运会的东风,原来老旧的社区变身“年轻态”。

  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现在很多基础设施自然老化,无法满足现在居民的生活要求,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扰。

  由于小区水压不足,家住一楼的许仲池经常成了楼上居民的“供水站”,一到高峰用水期,就有人拎着桶到他们家来接水。

  借助军运会契机,汉阳区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了整治。社区破损道路重新修复刷黑,过窄的道路进行了拓宽,新安装了大水箱和抽水泵,污水管网得到清理和改善,“军运会让我们的社区越来越靓丽,我们住在这里很自豪!”许仲池说。

  此外,斑驳的房屋外立面重新刷上了新涂料;外墙渗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杂乱无章的空调外机统一以格栅遮挡,整齐美观;政府还免费更换了内置金刚纱窗、晒衣架、防盗网等设施,社区的面貌如今焕然一新。

  钟家村社区——基础设施大更新 居民生活更便利

  “现在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在小区遛弯了!”这是钟家村社区87岁居民李华甫的心声。李华甫说自己在家呆不住,每天都想到小区里面去转两圈,对身体也好,但是毕竟年纪大了,走一段路就想歇一会儿,但是小区步道上没有休息的地方,“椅子很少,而且基本都老化腐烂了,缺胳膊少腿,我们不敢坐,怕一坐垮了,摔下去怎么办?”

  没想到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而且比预期的更好。社区不仅安装了新的便民椅,还新建了一个社区文化广场,新增了一套健身器材,让居民遛弯、锻炼、纳凉、休闲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新增的便民椅是碳化木的,不腐烂、不掉漆,居民以后可以放心在上面休息了。”社区的负责人介绍。

  短短几个个月,小区的环境真的大变样,“没想到这次军运会整治这么彻底”,5栋楼栋的墙面全部刷新了,步道也刷黑了,小区里面新增了道路指示牌,沿街还安装了彩灯,“我们小区的夜景可美了。”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钟家村社区除了都市兰亭小区外,还包括栖贤路的一处老旧居民区,社区的负责人还说他们正在筹备,解决老社区集中晾晒和楼道照明的问题。“我们计划集中安装晾晒衣架和便民灯箱,让老社区居民也生活也更便捷一些。”

  龙祥社区——社区“瘦身”恢复靓丽容颜

  67岁邱运梅家住龙阳雅苑5栋,每天晚上都会到楼下的小广场区锻炼,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她在锻炼的时候总是闻到一股臭味,后来发现那股臭味来源于小广场旁边的景观带。

  “饭盒、杂物、动物的排泄物,什么都有。”邱运梅告诉记者,那个景观带正挨着小区一个不常开放的大门,所有有一些路人往里面扔垃圾,时间长了,景观带变成了“垃圾堆”。

  社区了解情况后结合“迎军运·清洁家园”活动,于5月18日,联合物业以及汉阳区教育局一起,将景观带里的垃圾杂物全部清理了干净。邱运梅说,“我们终于又能愉快地锻炼了。”

  邱运梅说,虽然小区的年限不长,但是有些“陋习”让本该干净清爽的小区“蒙了一层灰”:“楼顶上都是一些居民偷偷种的菜,浇菜的臭水可以把人熏昏。”自从楼顶开始有人种菜以后,居民既不敢白天到楼顶晾晒,也不敢傍晚到楼顶纳凉了;小区的租户很多,人员流动频繁,常常看到有人在搬家,造成了大量的搬家垃圾堆积在楼道,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而且堵塞了逃生通道,居民对此也是抱怨不已。

  借着军运会整治的契机,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物业、业委会及结对共建文明单位一起,将小区六栋楼顶的菜园子全部清除干净。“所有楼道堆积的垃圾也都清理干净了,一栋楼来来回回上下电梯十几趟,他们确实很辛苦。”

  现在整个小区通过“瘦身”恢复了亮丽如新的环境,居民纷纷表示:“这才是我们小区该有的模样。”

  现在,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物业一起,加强排查力度,对于新增垃圾第一时间进行清除,争取将现在的美丽一直保持下去。(汉阳知音)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