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三板斧”整治共享单车乱停“顽疾”

2019-08-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占用人行道、盲道、消防通道,挤占安全岛、绿化带、桥隧入口等城市空间,危及市民出行安全,影响城市形象。

  今年4月15日起施行的《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规定,单车企业每投放200辆共享单车,至少要配备1名路面运营维护人员,车企未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将面临处罚。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武汉城管部门狠抓《办法》落实,治理共享单车“顽疾”。

  运维人员达标工作持续推进

  “到了小东门站B2出口”“已到螃蟹岬站E出口”“在武昌火车站”……7月25日清晨6时58分至7时,武昌中山路共享单车工作群中,张曜闻、熊晨、王勇等运维人员纷纷“打卡”签到。

  武昌中山路沿线,有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站、商圈和高校。“6公里长的中山路,经常可见乱停乱放的单车。”武昌区城管执法局门前三包办主任刘宏钧介绍,因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数量有限,城管监管受到掣肘。

  为落实运维人员与单车比例的相关规定,7月18日,武昌城管组建该工作群,根据沿线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测算,摩拜、哈啰各向中山路派出运维人员7人。

  7月24日上午10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地铁螃蟹岬站E出口见到,路边上百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哈啰单车运维人员魏巍正在整理车辆,“我定点在地铁螃蟹岬站,负责各个出口的单车摆放,一天下来,要摆80辆左右。”“以前运维人员划分片区,每人负责长、宽各2公里的区域。”哈啰单车武昌大区负责人杜旋介绍说,早晚高峰时段,运维人员吴欢在螃蟹甲站帮摆车辆,其他时段到周边4平方公里找坏车、修坏车。“哈啰专门招聘了7名运维人员,7月18日起负责中山路哈啰单车摆放。”哈啰出行湖北政府事务经理万美玲告诉记者。摩拜单车湖北政府事务经理朱佳州也表示,摩拜运维人员,此前没有具体固定到某条道路,中山路运维人员要达标,摩拜也增加了人手。“城管日常巡查指挥调度,运维人员随时上传照片,中山路上的共享单车摆放秩序明显好转!”刘宏钧表示,武昌区有城市道路200公里,单车企业运维人员达标工作将继续推进。

  三个多月处罚车企8万余元

  5月底,武昌区城管执法局将临江大道划为共享单车禁停道路。7月24日上午,武昌区杨园街城管执法队员丁伟一行在辖区巡查时,发现临江大道铁机路闸口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大片。丁伟一行现场取证,清理出95辆共享单车,运至仓库进行证据保全。

  7月25日,摩拜和哈啰相关负责人来到杨园街城管执法中队,清点被保全的共享单车,并认领了罚单。“临江大道杨园街辖区有3.3公里,每天有大量的共享单车驶入禁停区。”杨园街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唐智表示,将严格依照《办法》对单车企车进行处罚。

  根据《办法》,单车车企未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管理,未回收损坏、废弃车辆,未及时对禁停区域车辆进行清理,城管部门按照每辆车20元的标准对经营企业进行处罚。“今年4月15日以来,武昌区已处罚单车企业上万元。”刘宏钧介绍,问题主要包括:单车停放在东湖路、惠明路和临江大道等3条禁行路段,占用盲道,车辆破损等。

  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督查处负责人介绍,《办法》施行三个多月,全市7个中心城区、3个功能区以及东西湖区城管部门,共对在汉共享单车企业处罚35起,罚款总计80600元。

  此外,武汉城管配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考核,并在第三方考核的基础上,对武汉市共享单车总量进行了两次调减。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扣分较多的企业调减单车投放数量。

  破解共享单车“围城”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武昌区中华路街1.1平方公里范围内,汇聚了众多红色旅游景点,还有闻名全国的小吃街户部巷,区内还有单行线,“骑游”成为许多游客首选,高峰时,全街共享单车达2万多辆。

  户部巷宽不过3米、长147米的主巷与民主路、自由路相连,与临江大道、解放路、中华路等主次干道相接,高峰时日人流量20余万人,共享单车使用量大、流动时间集中,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对户部巷形成“合围”之势。

  为破解单车“围城”困局,中华路街与单车企业合作,明确“企业抓运营维护,政府抓秩序管理”的单车管理权责关系,街道安排骨干协管员和环卫工各15名,负责辖区单车清理、摆放和保洁,单车企业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至600元补贴。

  中华路街在户部巷四周民主路口、自由路口、中华路口、火炬路口等处,划定临时停放点,可停放单车1480辆。“当某一停放点达到饱和量的60%,即用轻型货车转运至其他点位,此之谓‘小循环’。”中华路街公管办主任张斌说。

  7月24日上午10时许,协管员雷波等三人驾驶轻型货车,穿越楚材社区、西城壕社区、都府堤社区,清理了21辆乱停放单车,并将其运至户部巷大舞台临时停放点。因户部巷周边五个停放点均达到饱和量的60%,摩拜公司的依维柯将部分单车转运至江盛路停放,这被称作“大循环”。

  中华路街相关负责人王友灿介绍,中华路街与单车企业合作一年来,共清理辖区单车87349辆,街道探索的“小循环带动大循环”转运机制,加大了转运频次,提高了单位停放场地使用率,有效缓解了热点区域单车停放压力。(荆楚网 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金辉 胡金汉)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