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年内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9-08-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垃圾分类,真的要来了!

  7月30日,围绕“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工作情况,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针对常委会委员提出的垃圾分类问题,市城管执法委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力争进入强制分类阶段,今年12月,武汉将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阶段。

  委员孙天文提出,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问题,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试点城市之一,武汉将如何推动城市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

  7月31日,武汉市生活垃圾专班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将强化法治保障,争取今年12月底前出台《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做到有法可依。

  目前,方案已出炉,正在走立法流程。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分为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等四类,市民相对容易区分。武汉市城管执法委主任李顺年说,到明年底,将实现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社区和村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8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的目标。

  眼下,武汉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如何?李顺年介绍,目前,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35.5%,社区和村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到27%,但仍然存在家庭对生活垃圾分类不够精准、量不够多等问题。

  下一步,武汉将总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在前期试点中的好经验和方法,予以推广;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号召垃圾分类家家响应、人人动手,不断提升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覆盖率,以及垃圾投放的准确率。

  同时,还将强化法治保障,争取今年9月出台相关规定,尽快进入强制分类阶段,做到有法可依。

  为实现源头减量,武汉还将推进垃圾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有望从源头减少30%的垃圾量。

  对于市民关心的先分后混问题,武汉将努力提升垃圾清运体系,坚决杜绝混装、混运、混处理等问题。

  李顺年介绍,武汉将全面提标垃圾处理设施,采取最高标准、最优工艺,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从而达到垃圾分类的最佳效果。

  当天,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城市道路统筹协调、机动车乱停放、老旧社区改造等问题,多名委员和人大代表向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询问。(荆楚网)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