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江汉:“四个百万”领跑“文明接力赛”

2019-07-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月19日,江汉区万松街王家墩社区志愿者、群干、在职党员等40余人顶着酷暑,走街串巷,联合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志愿者们来到建设大道519号,清理了院内的共享单车,将楼道内堆放的陈旧家具和杂物从8层的步梯一一抬到楼下,小院和楼道变得干净又整洁。

  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作贡献。骄阳似火,一场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展现市民文明素养的“接力赛”,正在江汉区各个角落如火如荼地展开。

  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城区新形象,正在点滴改变中彰显。

百万市民讲礼仪

文明新风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

百万市民讲礼仪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讲文明,讲礼仪,展示江汉市民文明好客、友善待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该区精心策划一系列活动,掀起践行文明礼仪的热潮。

  “江汉论坛”讲解“观赛礼仪”

  “江汉论坛”是该区理论学习的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多年。论坛活动请来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李荣建与高级礼仪培训师黄玲,为数百名机关干部举行“文明礼仪知识”讲座。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黄玲把礼仪教学融入到舞蹈之中。挥手、行礼、鼓掌、致谢……观众们领略到如何用优雅、大方的姿态展现文明风采。

  结合军运会,武汉大学教授李荣建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国家礼仪、个人礼仪、家庭礼仪、公共场所礼仪、观赛礼仪、涉外礼仪等6大礼仪,回顾了礼仪的演变史。他将文明礼仪提炼为衣冠整洁、谈吐文雅、彬彬有礼、潇洒自如等16个字,引导与会者知行合一,当好文明东道主。

  “读书评书”分享“公务礼仪”

  4月19日,“迎军运盛会,百万职工学礼仪”读书分享活动举办。来自教育、公安、街道、企业的4位职工书友,结合本职工作,交流阅读礼仪书籍的所思所悟。民意街职工杨金田分享了《礼仪书:得体的行为与正确的行事》一书,认为礼仪是传递快乐并引导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体验。

  市委党校教授柯燕凌受邀作《公务形象与公务礼仪》的主题讲座,从公务着装形象礼仪、公务举止形象礼仪、公务沟通交往礼仪等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着装、举止、沟通等公务礼仪知识。

  “与礼同行”传播“文化礼仪”

  微笑最美丽的角度是多少?指路时手抬到多高合适?4月26日,江汉区文明礼仪学习宣传活动走进社区,让大家在家门口感受传统礼仪的魅力。

  礼仪老师以三字经“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作为活动的切入点,结合中华传统中的站姿、坐姿、待人接物的个人修养、行为举止等进行了生动讲解。一个微笑的表情、一个引路的手势、一个打招呼的动作都有学问,让青年骨干志愿者们更加自信地展示文明形象。

百万家庭洁家园

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百万家庭洁家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江汉区开展“净化家园”行动和“四不一倡”家庭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居民不高空抛物、不乱停车辆、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倡导文明养犬。党政机关、文明单位、社区家庭纷纷群策群力,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千家文明单位扮靓“最美家园”

  按照市文明办统一部署,江汉区“千家文明单位美化社区”主题活动已持续开展18周,城区品质进一步优化。

  最近一周,汉口银行等300家文明单位联手北湖街、民族街等12个街道60多个社区,以及江汉经济开发区、区建设局、区教育局等15条战线,开展了“千家文明单位美化社区”活动。活动覆盖面、参与率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7月19日,在汉兴街玉兰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带着铲刀、笤帚、簸箕等工具,清理杂草、垃圾,清扫楼道内的杂物。不少过往市民看到挥汗如雨的志愿者,纷纷主动加入。

  此前,该区曾发起针对绿化带、自行车棚等点位的专项清理活动。在绿化带专项清理活动中,区教育局组织辖区71中学、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盛世红苗幼儿园等30多所学校参与其中,志愿者最大的70岁,最小的仅4岁。红领巾学校的小志愿者还精心绘制了环保宣传牌,放在绿化带中,用少先队员的方式作出贡献。

  开展“美丽晾晒”扮靓“最美阳台”

  3月17日,江汉区“四大文明行动”启动仪式上,“晒晒我家美丽阳台”照片征集活动也正式启动。此后,众多市民通过关注“江汉之声”微信公众号投稿留言,“秀”自家整洁美丽的阳台,分享文明晾晒心得。

  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动员,组建80支巾帼宣传队、80支巾帼劝导队,组织“美丽晾晒”巡讲巡演活动38场。队员们深入社区和家庭,大力宣传、耐心劝导,与主妇交流晾晒心得,发放“美丽晾晒”倡议书18000份,与居民签订“美丽晾晒”承诺书,发掘“晾晒达人”,引导妇女群众参与“美丽晾晒”。

百万志愿者展风采

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进

百万志愿者展风采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江汉区参与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活动,全区共招募城市志愿者17492人。6月份承办全市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培训会,58名培训讲师、9个区300余名志愿者代表和志愿者组织负责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江汉制度化、常态化推进。

  先模人物带头承诺

  “爱城市、美环境;献爱心、展风采;优服务、创一流……”在江汉区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中,全国劳动模范易勤和张猛、中国好人刘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连丹丹、荆楚楷模郭卉、湖北省助残阳光使者熊菲、武汉市优秀市民沈林莉、“感动江汉”人物董守芝等先模代表带头倡议,400余观众齐诵文明承诺,接力传递文明火炬,让志愿服务的精神在新时代闪耀光芒。

  择优选树志愿者标杆

  该区积极参与“‘四个一批’宣传推选活动”,报送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其中,花楼水塔街东民社区居民委员会相伴晚情邻里驿站、武汉市第一中学“晴天”志愿服务队、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红手环”志愿服务项目、江汉区民族街大董社区、江汉区大兴路幼儿园支部书记胡娟、江汉区满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巾帼志愿者韩明艳等10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光荣上榜。

  品牌服务活动常办常新

  七一前夕,江汉区开展第30个“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30年持之以恒,这项活动成为一种担当和习惯,融入党员志愿服务的每一天,让他们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时时为民排忧解难;“党团先锋队”“大手拉小手 文明劝导”“关爱流动花朵”等志愿服务活动常年不断档,营造浓厚服务氛围;“邻里守望”互助,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们丰富社区生活的重要选择,为孤寡老人带来关爱;“文明交通”活动,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人群集中的重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百万职工作贡献

优化技能,服务热情、优质、高效

百万职工作贡献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江汉区发动全区职工岗位建新功,特别是窗口行业职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立足岗位本职,优化服务环境,为全社会提供热情、优质、高效服务。

  强技能 让服务“优质高效”

  该区依托行业、系统,在各行业广泛推广职工劳动技能比赛,设定了四个方面竞赛内容,一是围绕军运会的主体场馆、服务保障、城区环境等重点窗口行业开展专项劳动竞赛;二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开展创新创造劳动竞赛;三是围绕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力开展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四是围绕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劳动竞赛。参赛职工约5000余人。

  谋创新 让服务“精准对接”

  过去职工参与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修车理发、清扫保洁。如今生活好了,服务对象也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大家开始有更多样化的需求——如何提升生活品质?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低头族”如何养生保健……江汉在发动百万职工做贡献的过程中,给服务项目注入时尚元素,广泛使用“互联网+”技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点单”服务。近期,该区面向全区选拔职工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并择优选送参加武汉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江汉区委宣传部 撰文:刘元聪 朱素芳 胡艺)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