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江岸区创建“百步亭式”社区专题培训班开班

2019-07-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江岸区创建“百步亭式”社区专题培训班开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指示要求,连日来,江岸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暨创建“百步亭式”社区工作推进会议,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创建“百步亭式”社区行动计划,对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再深化、再拓展、再加力,打造“百步亭式”社区示范群。 7月8日,江岸区召开创建“百步亭式”社区工作部署会暨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进一步深化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全面提升街道工作者和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加快推进“百步亭式”社区创建工作。全区街道党建办主任、公共服务办主任、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参加培训。

  推进会重点围绕创建“百步亭式”社区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办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开班仪式上,百步亭社区、四唯街道、后湖街道汉广社区、二七街道分金社区、球场街道阳春阁社区等街道社区代表,现场交流在创建“百步亭式”社区工作中的思考和体会。

  此次培训班分集中培训和跟班学习两个部分。专题培训通过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访谈教学、示范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跟班学习采用街道社区干部到结对苑区现场学习交流的方式,引导街道社区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百步亭经验”的精髓和内涵,迅速掀起创建“百步亭式”社区热潮,推动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拓展深化、全面开花。

  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王波专题授课

  将百步亭建成居民幸福生活家园

  开班仪式上,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主题,现场给全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专题授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波表示,百步亭一大批共产党员,20多年如一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百步亭建设成为一个居民幸福生活的家园。

  王波介绍,百步亭社区党委实行“大党委制”,形成“社区党委—苑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社区落实党委书记负责社区、总支书记负责苑区、支部书记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五级负责”制,做到“守土有责”。社区党组织工作要求做到“三个必到、五个必访”。社区建立“三社联动”机制,搭建百步亭社会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下设9个社工站,154个社区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

  “有钱有物,不如有个好支部”。王波说,百步亭创新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党委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将党小组建在楼栋,成立由党小组长、楼栋长和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等组成的“两长四员”队伍,600多个楼栋党小组活跃在社区,5000多名“两长四员”成为社区工作骨干,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为居民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做好服务。

  社区工作者以身说法

  解读百步亭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7月8日下午,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会议厅座无虚席,一场主题为“整合社区资源  激发居民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的访谈教学在这里举行。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总支书记李娜、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吕新海、中国社区网智慧社区中心副主任宋秋卓等社区工作者代表以身说法,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他们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解读百步亭社区的幸福密码。

  “化解矛盾要有方法,‘有几把刷子’,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五宝工作法’,把冲突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苑区’。”张丽说,这“五宝”概括起来就是15个字“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

  在李娜看来,社区治理的精髓就是要做到“主导不包办,群众说了算”。她介绍,百步亭多年探索,总结出“六步议事法”,通过社区自治,有效解决困扰居民的广场舞噪音扰民、老苑区停车难、物业费调整等棘手问题。

  “搬到百步亭后,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党员要在社区亮明身份,要带头做志愿者,这种氛围‘激活’了我。”吕新海说,他入住不到一个月,就把党组织关系转到百步亭社区康和党支部,正式加入志愿者行列。

  宋秋卓介绍,百步亭研发“社区管家”App,集合“找书记”“居委会”“找物业”“找群团”“一键上报”五大功能,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捷、安全、精准的居家服务。

  “访谈教学的方式,让社区治理的参与各方登台分享、对话、讲故事,解决了困扰我们的社区治理难题。”后湖街道汉广社区书记陈银香说。

  开展四大主题体验教学

  社区书记听故事看情景剧学习治理法宝

  7月8日下午,各街道干部、社区书记分别走进百步亭社区不同苑区,现场参与体验教学,学习“家有党员”故事会让党心民心紧相连、“红色引擎”推动幸福和谐社区建设、“六步议事”协商解决社区矛盾、“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创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四大主题内容。

  “说起那百步亭,我心就乐开怀;邻里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是一片艳阳天……”

  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家养老活动室传出朗朗慢板声,来自现代城夕阳红文艺宣传队的党员志愿者吴玉芳、韩桂香、何万荣、马雪玲等代表现场表演湖北慢板《同心共筑中国梦》,生动讲述社区书记陈文琦冒雨排除地下车库淹水险情,确保居民300多辆车停放安全的故事。

  68岁的党员志愿者蔡金莲走到台前,给社区书记讲述她10多年来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故事。“我们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个家庭,送到居民的心坎儿上。”蔡金莲说,她从事志愿服务已达10年,成为了现代城小区党小组长、门栋长、邻里守望志愿队队长,还跟同住一栋楼的94岁老党员马琼璋结成关爱对子。马琼璋老人感动地对她说:“是党给了我晚年幸福生活。”

  在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共同编排情景剧:小区居民遛狗时,狗随地大小便。邻居赶着上班,不慎一脚“中招”。为协商解决社区矛盾,社区采用“六步议事”。社区律师万婷登场,从法律法规角度,向居民普及养犬知识。两名社区志愿者先后登台,分享化解不文明养犬矛盾的经历和感悟。龙华庭党总支书记李娜现场分享“六步议事”操作现实情况。在层层庖丁解牛中,“六步议事”的精髓和方法引起在场社区书记们的共鸣。

  “‘六步议事’的顺利推行,离不开党员居民和志愿者发挥作用。”劳动街道艺苑社区书记孙星感慨道。

  百步亭与各街道社区“双结对”

  社区书记分批到结对苑区跟班学习

  本次专题培训实行“双结对”,百步亭社区下属的9个居委会分别与各街道社区结成对子,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定期到结对街道社区指导工作。根据安排,全区各街道党建办主任和社区(村)书记将分三批到结对苑区,进行现场跟班学习。

  二七街道联合社区这次与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苑区结对。“学习百步亭经验不是复制粘贴、照搬照抄。”社区党委书记刘雷鸣深有感触地说,要结合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整合社区治理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要结合“民有所呼 我必有应”改革精神,充分利用“江岸微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居民“三最”问题。

  “跟班学习这个形式很新颖,我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体验。”刘雷鸣说,他将认真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先进理念、经验做法,将 “二三六”工作法、“三社联动”和“三方联动”机制等带回社区,结合社区优势加以创新利用。

  (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中共江岸区委组织部 撰文:谭德磊 祝丽芳 高超 刘培 黄婷)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