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江湖卫士”水资源保护论坛25日举行

2019-06-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行澈环保公益发展中心总干事邓青做分享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金振强 摄

武汉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连成对作品进行点评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金振强 摄

  6月25日,2019“江湖卫士”水资源保护微论坛在汉举行。会上,来自武汉市的多家公益组织负责人、“民间河长”交流分享了湖泊保护心得。会上评选出了前期征集的“最美江湖”短视频优秀作品,同时对部分志愿者进行了湖泊保护、垃圾分类的培训。

  “最美江湖”短视频:聚焦大美武汉

  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等携手全国近30个省市的主流媒体,启动“2019江湖卫士”大型系列公益行动。本次活动由“最美江湖”短视频评选、环保志愿者及民间河湖长培训、Plogging武汉环保行等项目内容组成,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最终形成关爱和保护环境的合力。

  “最美江湖”短视频评选自启动以来已收到了近百个优秀的作品,视频内容涉及武汉几乎所有的湖泊、以及保护湖泊、清理垃圾中志愿者的身影等。

  25日论坛上,5位专家评审选出了12件优秀作品(作品附后)。武汉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连成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参赛选手获奖作品拍摄很专业,又很接地气,有野趣,原生态反应了最美江湖和志愿者的辛苦工作。”

  公益微论坛:分享环保心得

  论坛上,来自武汉市的多家公益组织负责人、“民间河长”交流分享了湖泊保护心得。

  武汉行澈环保公益发展中心总干事邓青:“河流病了。除了巡河,我们要增进交流,让更多人更为专业地参与进来,此外还要加强对公众的宣传、科普湖泊保护知识。”他表示,近几年通过实地勘测,发现武汉的水资源环境正在越来越好,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杜绝污染武汉水资源的行为。

  武汉市新洲区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徐建利自我介绍道:“大家看看我的肤色,就知道我经常在巡湖。”在大家的笑声中,徐建利介绍了协会自2014年开始在湖泊保护上的丰富成果。“环保是一份受尊重的事业,是我们的一份情怀。我相信,我们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到多少。”

  武昌区碧水蓝天环保协会陈惠丽、文昌植等也分享了自己参与环保的故事。首届“民间河长”文昌植还长期带着孙子巡汉江,传承环保理念。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绿缘爱心环保服务中心理事长李伟告诉记者,“很荣幸受邀参加这次活动,我做环保活动时间也不短了,1个月前注册了这个组织,希望我们的活动更加的专业和规范。”

  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代表冯丽告诉记者,协会长期和其他个人会员及单位会员做着保护武汉水资源的公益行动。从去年起,“河流守望者”们认领了武汉11条黑臭水河,每月至少实地巡查两次,督促黑臭河整治进程。

  志愿者培训: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25日活动现场,部分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湖泊保护知识的培训。

  江汉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班制作了变废为宝展示游戏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垃圾分类专班的陈思竞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做这些变废为宝的环保小玩具,同时设计一些垃圾分类的小游戏,每次在社区展示,寓教于乐的形式很容易让大家记忆深刻。

  “家里的厨房总会有些菜梗菜叶、动物骨骼內脏、茶叶渣、果壳瓜皮、蛋壳等,很多人喜欢自己收集厨余垃圾发酵当花盆肥料,这样做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来自江汉区万松街商务区第一社区的梅生良夫妇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夫妻二人会定期从江汉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班的志愿者手中领取环保袋。“塑料袋分两个颜色,一个装回收,一个装不回收的,就是这么简单。”梅生良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这样坚持了几个月了,“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人人都可以做到。”

  江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科科长范小明告诉记者,江汉区今年将全面覆盖全区28万余市民家庭,党政机关、学校将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江汉区城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在市城管垃圾专班小组的指导下,编制了4.8万本生活垃圾分类校园读本,全区52所中小学率先完成垃圾分类覆盖工作,并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让更多人参与了解垃圾分类,激发全区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爱护环境。”(武汉晚报 记者马慧洁 唐婧妮 胡丽君 通讯员文娜 金辉)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