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八个示范点各自施妙招 公共空间实现完美分贝

2019-06-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2日下午,解放公园内虽然游客不少,但噪声也只有59分贝。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永胜 摄

  6月5日,武汉市启动“完美分贝”活动时,设立了8个示范创建点,倡议每个市民从自身做起,在公共空间降低环境噪音、保持适度声量。这些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开展得如何,有哪些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分别进行了走访。

  沙湖公园

  妇女之家让广场舞不再扰民

  在和缓的音乐声中,十多名妇女正在沙湖公园翩翩起舞。公园门前和公园内的休闲广场上,不少市民正在欣赏荷花美景。74岁的张爹爹说,沙湖公园比较安静,游玩时更加舒服,所以他经常过来玩。“以前,常有老人在公园大门前跳广场舞,因声音较大引发附近居民的投诉。”沙湖公园市民园长常大建介绍,公园的“妇女之家”成立后,十多位热心女性加入进来,充当公园和市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成员们多次和老人们沟通,成功说服他们在跳舞时降低声音。成员们准备在门前广场上设一个噪音测试仪,方便跳舞的老人们控制音量。

  常大建说,经过努力,公园噪音扰民的现象明显好转,现在已经很少受到市民的投诉。

  解放公园

  38个晨晚练团队签降噪倡议书

  作为武汉市最大的城中公园之一,解放公园每天接纳超过2万名市民来休闲娱乐。但记者近日来到解放公园,漫步在林荫小道上,感受到的是闹市中心难得的静谧。“噪声管理一直是公园日常管理中的难点。”解放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王瑞君介绍,在园内,市民吹拉弹唱的现象比较普遍,工作人员往往只能上前进行劝导,有时还会碰到一些耍赖的情况,效果并不理想。

  今年起,公园晨晚练团队都要登记备案,园方也向这些团队发起了降噪倡议书,“目前已经有38个团队签署了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团队活动严格控制在每天早7时至9时、晚7时至9时之间,且活动音量不得超过60分贝。凡遇国家法定节假日及中考、高考期间,自觉停止晨晚练。为了能实时进行监测,公园还设置了两处专业的分贝测试仪,如今园内噪音问题已大为改观。

  康辉国际旅行社

  出发前向团员讲解国外风俗礼仪

  “身在异国他乡,每一位旅客都代表着国人的形象与素质。”康辉旅行社导游王亚丽介绍,10年来,她有大半的时间在国外度过,深刻体会到国外对礼仪的重视。在泰国、日本以及一些欧美国家,客人在餐厅用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博物馆艺术馆等地方游览参观时,都会保持较低的语调,以免影响他人。但有极少数的中国游客,出门在外并不十分注意自身言行,往往会惹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王亚丽说,如今他们旅行社越来越注重对旅游礼仪的培训,在出团前3天,会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团员讲解当地风俗习惯,以及需要注意的禁忌事项,其中放低语调是着重强调的一点。近年来,王亚丽明显感觉到,大家越来越重视外出旅游时的文明礼仪。

  24路公交

  司机工作中轻声细语少按喇叭

  在武汉,24路公交是行业中的标杆,被誉为“劳模的摇篮”。“控制噪音,是文明乘车中十分重要的一环。”24路公交驾驶员、武汉市劳动模范刘勇介绍,保持车厢安静,除了让广大乘客有更加良好的出行体验,也能够让驾驶员尽可能少地受到噪音干扰,保证行车安全。

  公交车上每天人来人往,要让所有乘客保持轻声细语,确实不易。在刘勇看来,秘诀就在于从自身做起,轻声说话、耐心沟通,从而感染每一名乘客。如今,24路专门聘请了一名礼仪导师,驾驶员需定期参加培训。

  刘勇告诉记者,24路沿途经过的都是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为减少噪音扰民的情况,驾驶员们形成了少按甚至不按喇叭的习惯。今年线路还更换了一批新的车辆,整个24路配备的都是全新的电动公交车,这也在硬件上起到了降噪效果。

  光谷国际网球中心

  数十志愿者举牌提醒文明观赛

  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是武汉功能最齐全、最现代的体育建筑,每逢重大赛事,引导观众文明观赛都会成为场馆工作人员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相比其他赛事,网球礼仪几乎无处不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场馆事业部负责人宋彪介绍,网球比赛中,观众的一切行为都不能影响球员击球以及比赛的正常进行。因此,他们禁止观众带3岁以下儿童观赛,比赛中保持安静、手机保持静音等,只有在形成死球后才可开始加油叫好。

  宋彪说,武汉网球公开赛举办以来,不少观众不清楚观赛礼仪,认为欢呼声越大越好。有鉴于此,他们对志愿者进行礼仪培训,在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请勿大声喧哗”标语,向观众发放观赛手册;比赛前主持人也会向观众讲解,请大家保持安静;比赛期间,还会有几十名志愿者手持标牌,提醒观众文明观赛。

  黄鹤楼公园

  游客戴耳麦聆听导游低声讲解

  虽然不是假期,记者前日在黄鹤楼公园看到仍有许多游客,东北话、河南话、四川话、湖南话、英语……各种方言和外语此起彼伏。

  但是,黄鹤楼内各楼层并未显得特别吵闹。导游使用耳麦低声讲解,游客们也都佩戴耳麦聆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游客自觉地走步梯有序上下。记者在各楼层使用分贝测量仪测量显示,分贝值从47到54不等,属于正常交谈的声音。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公园一直注意打造文明的游览环境,在游客较多的时间和地点会安排大量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

  辛亥革命博物馆

  全员上阵引导保证馆内安静

  “这个博物馆的环境相当好,参观者的素质都比较高,不仅秩序井然,而且十分安静。”11日下午,游客刘先生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时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博物馆1楼至3楼,每个展厅入口处都张贴着“保持安静”的提示牌,每个展厅内都有一名保安或工作人员值守。参观的人群中,除了讲解声外,未见有人大声喧哗。

  辛亥革命博物馆社教部负责人鲁珊介绍,为了营造文明和谐的参观环境,博物馆要求,无论是讲解员、保安还是管理人员,每个人都是文明引导员。工作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只要发现有人在馆内有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的行为,都会主动上前文明劝导。

  光虚酒吧

  选址和装修时就考虑隔音降噪

  夜幕降临,位于洪山区东湖国贸中心3楼的光虚酒吧,闪耀起低调的光芒。与其他酒吧的喧闹不同,这里的大厅虽然也响起了音乐,但声音并不刺耳。酒吧内还设有15个包房,每间都互不干扰,站在酒吧之外几乎听不到里面的声响。“感觉在这里喝酒很舒服,音乐声不刺耳,白天的压力可以得到释放。”客人许先生说。

  光虚酒吧负责人邹先生运营过多家酒吧,他一直十分重视降噪,从酒吧选址和装修设计时,就已经考虑此问题。选址时他相中东湖国贸中心,因为这里以商业区为主,周围小区、学校和医院较少,对居民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装修设计阶段,他选择好的音响设备和隔音建材进行施工,以此保证营业后音乐声更纯粹,减少扰民。

  专家

  噪声对人体危害较大规范言行从自身做起

  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声环境功能区分为五种类型。其中,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张晖博士介绍,环境噪音过大对人的身心都会产生危害。长期暴露在强噪声环境下,会损伤听力、干扰睡眠,对人体生理机能引起不良反应,比如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消化系统紊乱,引起疲劳、头晕及记忆力衰退。此外,还会干扰谈话交流和通讯联络。“防范环境噪音,最重要的是大家对环境噪声有足够关注。”张晖呼吁市民,从自身做起,规范自己的行为,愉悦自己的同时也要给他人一份宁静。(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闪 余渊 张万军)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